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把被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

  刚刚过去的“三八”节,全国消费力强势回归。数据显示,天猫平台整体销售额远超去年同期,超过两万个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00%。这验证了之前许多人的判断:疫情虽然暂时抑制了我们的消费,但消费需求不会消失。

  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三八”节的最新数据,增强了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信心。

  看待浙江经济、中国经济的走势,还须“风物长宜放眼量”。“暂停键”只是一时。14亿人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不会就此降低,这个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活力依旧。随着疫情防控态势向好、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消费人气正在集聚……

  疫情重塑公众的消费习惯。数据显示,教育行业客户端日均用户规模达1.27亿人,电脑、平板电脑、打印机等衍生产品销量快速增长。疫情冲击催生了庞大的线上消费需求,各类新消费如雨后春笋,风生水起。

  疫情倒逼了消费结构升级。空气净化器、洗碗机、烘干机等智能家居成了疫情中的畅销品。消费结构升级也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进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于商家而言,与其原地踏步、守株待兔等待疫情过后可能出现的“报复性消费”来解决经济难题,不如未雨绸缪思考如何在疫情倒逼下迎难而上,顺应消费结构的变化进行转型升级,为壮大新业态扫除障碍。

  除线上消费外,接下来还要让餐饮住宿、农家乐、家政服务、文化旅游、商业零售等消费在安全有序的基础上尽快旺起来,真正把被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把被抑制的消费释放出来 2020-03-10 浙江日报2020-03-1000018 2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