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杭州95后余佳勉说:穿上防护服,就像战士有了枪——

我是病毒样本“速运员”

  在这场全民抗疫战中,杭州有一支病毒样本“速运队”,他们不分昼夜,在杭州市西溪医院与杭州市疾控中心、西湖区疾控中心之间来回奔波,快、准、稳地进行新冠病毒样本转运。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的余佳勉就是其中一员。95后的他是院团支部书记,在万家团聚之时,他与同事们一起奔赴西溪医院驻点。

  穿上防护服进入病区,汗水浸透衣服和鞋,脸被口罩、护目镜勒得变形,热气散发到眼镜和护目镜上,化成水模糊了双眼。双层手套和防护服,让动作变得分外吃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余佳勉要把有高感染风险的鼻咽拭子、粪便、血等样本一份份核对清楚,装进生物安全样本转运箱,这是取样工作的常态。

  这是一份既考验专业能力又考验身心素质的工作,每天拎着两只笨重的样本箱在病区间走动,本已不易。由于样本箱容量有限,病人样本多的时候,光取样一个环节,余佳勉就要上上下下跑五六趟。余佳勉主动要求进入样本数量最多的病区,一待就是两个多小时,原本就怕热的他,经常穿上防护服不一会儿就满头大汗。晚上送样时,为了让同事多休息一会儿,余佳勉常常是独自前往疾控中心。

  早一分钟确诊,患者就早一分钟得到治疗,“又快又稳”是病毒样本“速运员”的基本要求,但紧急情况也时有发生。一个雨夜,气象台发出大雾黄色预警,余佳勉早已安排好当晚的工作,一切都在顺利进行中。就在结束一轮取样、脱掉防护服准备将样本送往西湖区疾控中心时,余佳勉接到电话,有一名疑似病人的病情发生变化,需要紧急采样送往杭州市疾控中心。

  拿到该病人的样本时已经将近凌晨一时。建造地铁留下的坑洼路面颠簸,交通灯、指示牌在大雾笼罩下也不清晰。“路边是工地的乱石堆,我担心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子里的样本会有生物泄漏的可能。”余佳勉说,自己一边帮助司机观察路况,一边让司机留意不要过于颠簸,同时又要尽可能加快速度,尽早把样本送到区疾控、市疾控的两个实验室内。

  那一天,余佳勉凌晨四时才送完样本。粗粗算了下,那天整整运送了100多例样本。回到医院宿舍的时候,余佳勉已经精疲力尽:“我们住的宿舍在医院3楼,那天我走到了4楼,怎么找也找不到自己的房间,猛然才发现走错楼层了。”早上7时多,仅睡了3个多小时的余佳勉又赶去运送样本。

  余佳勉在微信朋友圈写道:“穿上防护服,就像战士有了枪。”余佳勉说,自己以前只是在培训的时候穿过防护服,这一次真正穿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感到肩膀上责任重大,“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成了战士。17年前非典,我只有8岁,是被保护的对象;现在我25岁,已经可以保护别人了。”

  随着浙江省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余佳勉病毒样本“速运员”的工作告一段落。刚结束14天隔离,3月7日,余佳勉又被借调至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支援地面工作人员,负责T3航站楼进港航班人员检疫。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4 我是病毒样本“速运员” 2020-03-10 20511116 2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