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重拾诊包在温州抗疫的退伍军人潘艳——

社区就是我的前线

  戴起口罩、背上诊箱、手拿防疫宣传册……这几日,一个白大褂身影匆匆穿梭在温州市鹿城区仰义街道企业园区内,忙着为复工复产企业员工讲解防疫知识——她是有着14年党龄的街道退伍军人服务站副主任潘艳。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曾有过十多年医务工作经历的她,主动请缨成为一名健康指导员,每天奔走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

  重新背起诊包的决定并非一时冲动。16年前,22岁的潘艳作为全国空军首批特招女士官进入部队,从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护士长。转业后虽回到街道工作,可她心中的护士情结一直都在。

  疫情刚开始时,潘艳在丈夫老家湖南张家界过年,响应街道返岗号召,大年初一她便匆匆结束假期,与家人开车26小时回到温州。第二天,潘艳短暂休息后马上投入紧张的防疫工作,负责街道运转集中隔离人员的重任。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社区就是我的前线。”在与医护人员交接工作时,潘艳得知社区卫生院人手紧缺,于是主动向街道党工委请缨,成为一名编外医护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居家隔离人员随访,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等。

  仰义街道辖区内企业众多,外来务工人员近10万,其中湖北籍就有1万多。春节前夕,大部分外来人员都回老家了,也有部分人员亲属来温州过年。潘艳从这一重点人群入手,挨家挨户登门拜访。

  每到一处,潘艳都会耐心地教大家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现场演示如何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提醒大家做好科学防范。担心讲完后大家会忘记,她还会主动与租户加微信,将网上视频演示链接发给他们。慢慢地,租户们开始消除排斥心理,将这位“白衣天使”当作朋友,常在微信上请教她疫情防护知识,隔离期间生活中遇到难题也会请她帮忙。

  “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出一分力真的很值得。”潘艳说。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4 社区就是我的前线 2020-03-10 20551320 2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