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省百所高校80余万大学生收看

与时代同频共振 促青年使命担当

  本报杭州3月9日讯 (记者 纪驭亚 曾福泉 通讯员 柯溢能 林晓莹 卞成德 程振伟) 3月9日下午2时,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准时在线上播出。我省109所高校的83.4万名大学生在线收看。

  据悉,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浙江大学将这堂思政大课纳入了‘形势与政策Ⅱ’教育教学内容,接下来还将通过在线讨论等方式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项淑芳跟着学生们一起准时收看了这堂思政直播课。在她看来,4位主讲老师从各自不同的专业角度出发,带领广大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历史的经验和教训等问题作了深入思考,介绍了诸多同龄人奋勇争先的事迹。这正是对思政工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生动实践。

  “这节思政大课很好地激发了思政课教师在疫情防控中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梦云说,接下来,她要积极挖掘抗疫过程中的生命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各种教育元素,努力联通社会大课堂和教学小课堂,有情、有理、有据地讲好抗击疫情的故事,将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担当及时传递给学生。

  来自湖北恩施的郑玉曼是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3月9日下午,她在恩施家中在线收看了这节思政大课。“这次疫情,让我深深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作为青年的我,每一场危机中都有学习的机会,有时学到的是应该更快预警,有时学到的是居安思危的底线思维。”郑玉曼说。

  身为医学生,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2017级儿科学专业的学生毛倪萍感触尤其深刻。“其实,在我身边也有很多熟悉的老师、师兄、师姐冲在医疗救治一线,抗击疫情。我作为一名医学生,现在还无法参加一线战斗,内心特别着急,希望自己快点成长。”毛倪萍说,接下来,她要把感动化为学习的动力,刻苦钻研医学专业知识,将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站出来、靠得住。

  “这堂思政大课让我认识到,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该努力为国家注入新青年的力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9级学生王文康告诉记者,作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生,他盼望着将来能做一名网络“逆行者”,为国家守护安全,助力人民群众的“网上云健康”。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2 与时代同频共振 促青年使命担当 2020-03-10 20554032 2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