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安全有序开展养老服务

允许节前回家老人逐步返院

  本报讯 (记者 黄珍珍) 省民政厅日前下发《安全有序开展养老服务工作通知》(下称《通知》),允许年前被家人接回家的老人逐步返回养老院居住,返院老年人需先集中隔离。

  为保障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26日开始,我省养老机构暂时实施封闭式管理,导致有些春节回家的老人无法及时返回养老院,失能失智老人照护问题亟待解决。目前,随着我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养老机构服务工作正在安全有序恢复。

  根据《通知》,返院老年人先集中隔离。各县(市、区)民政局需统筹考虑返院需求与资源,利用单独一家养老机构、机构内一幢楼或者其他单独的建筑物设置隔离场所,同时配备区域护理员、制定隔离方案,报同级防控办公室同意后施行。隔离场所先收住返院的失能失智老年人,再考虑返院的自理老年人。目前,青田县暂不设置隔离场所,疫情境外输入风险大的地区可参照执行。

  《通知》鼓励养老护理员等工作人员返岗,关爱居家困难老年人。要求各养老院严格落实院内工作人员有关管理规定,除防疫专业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院区;对村(社区)居家困难老年人进行调查,精准掌握生活状况和现实需求,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做到不漏一人。

  《通知》明确养老机构应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措施和工作要求,并制定实施细则和应急预案。各级防控机构和民政部门要高度关注养老机构和老年人群体防控工作,做好医疗保障和物资保障,一旦出现病例和疑似病例,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2 安全有序开展养老服务 2020-03-10 20551318 2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