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我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精密智控防“倒灌” 精准服务帮小微

  3月9日,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以电视、网络视频直播方式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境外疫情快速蔓延成为我省防控工作的最大风险点。浙江强化精密智控,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同时,多轮驱动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循环全面畅通。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我省自3月2日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以来,除境外输入病例外,一周无新增本地病例。全省本地病例“零增长”已连续保持16天,至今未有因复工复产导致的病例。疫情“五色图”已连续8天都是绿色低风险的“一色图”。全省累计出院人数已连续19天超过住院人数,出院患者占全部确诊患者的比例达96.3%。浙江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

  强化精密智控

  防范疫情“倒灌”

  据初步统计,近两周从省外进入浙江的旅客每天都在百万人以上。在“三返”大背景下,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加大。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浙江高度重视防范疫情“倒灌”的新一波风险考验,进一步扎紧织牢精密智控网。浙江对本地或来自省外、境外的重点人员一视同仁,按照国民待遇原则,分类实行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观察措施。同时,在操作层面尽可能周全,体现柔性和温情。该负责人表示,这些举措看似增添了麻烦,却是对彼此最大的保护,也是对包括归侨和外籍人士在内的所有朋友的健康和安全负责。

  为适应防境外输入的工作要求,我省加快完善健康码机制,优化境外人员赋码规则,并建立海外侨胞回国健康信息预申报平台,加强省际联检部门协同,为“智网恢恢、疏而不漏”提供技术、管理和服务支撑。

  逆行战“疫”,省人民医院先后分4批次派出了205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并承担我省援湖北医疗队应急物资保障大量工作。省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目前共完成9批次1439名援湖北队员的出征物资准备,为全省2018名援湖北医疗队员配送药品、防护物资、生活物资共100余万件。

  医疗队的派遣是国家卫健委根据武汉疫情的变化紧急决定的,浙江接到指令基本上都是21时到22时左右,队伍集中时间一般在次日12时左右,留给物资准备的时间很有限,难度很大。在疫情面前,医护人员、普通市民、企业和社会各界激发出强烈的爱国、无私、团结、奉献精神,齐心协力完成了一次次物资保障任务。

  深化精准服务

  帮扶小微企业

  随着复工复产的节点任务基本完成,企业的不少共性问题已初步解决。如我省较早成立了由省人力社保厅牵头的工作专班,解决企业外地员工返岗问题,只要登录支付宝或“浙里办”APP,申领到“绿码”,省外务工人员都能顺利地回到浙江,落地后也不必经过隔离。从2月24日开始,各地通过包车、专列、包机等方式,每天接返省外员工均超过5万人。

  当前,企业各类个性问题不断凸显。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进入3月,我省复工复产工作将强化多轮驱动,更充分发挥企业主体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更广泛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浙江将大力实施政银企协同“五减”共克时艰行动。“五减”即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

  针对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浙江在2月初和2月下旬出台相关措施的基础上,3月6日又制定了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8条意见,对降低要素成本、支持复工复产、减轻税费负担、强化金融支持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如2020年2月至6月,除高耗能行业外的工商业小微企业电费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免征小微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等。

  各地也纷纷采取具体措施帮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杭州市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进一步发挥全市百名助企服务网格员、上万名助企服务员的作用,开展大走访、大服务。按照“就高原则、顶格执行”,落细落实落地中央、省出台的小微企业税费减免以及杭州“1+12”政策,通过“亲清在线”数字平台,政策在线实时兑付。

  复工复产只是经济恢复正常运行的第一步,我省坚持内需外需双向发力,着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生态链全面畅通。为促进经济循环全面畅通,我省进一步完善精密智控指数,将原先的畅通指数调整为恢复指数,设惠企政策落地、企业员工返岗、产业链协同、社会秩序恢复4个二级指标。精密智控指数的迭代,意味着政府工作重心的转换。变“畅通”为“恢复”,标志着指数在宏观导向上又继续拓展了广度和深度。

  抓好春耕备耕

  确保不误农时

  抓好春耕备耕是事关全年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第一仗。产茶大县松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在严密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目前,松阳1.4万亩早春茶已陆续开采,3000余家茶叶加工户实现复工,34家重点农业企业、45家畜禽养殖场、147家农资经营门店也已全部复工复产。各类农资准备充分,品种、数量基本能满足春耕需求。

  现在是春茶上市的重要时期,松阳全力做好茶产业复工复产工作,确保“管得住”“产得出”“卖得好”。“中国绿茶第一市”——浙南茶叶市场目前已实现茶叶交易734吨、交易额1.7亿元。松阳还通过组建“茶农群”“茶商群”等,实现产销精准对接,并鼓励运用电商和直播平台销售,今年已实现网上交易98.7万单,销售额超过1.86亿元。3月下旬,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茶商大会·松阳香茶网络茶叶节将在线上举办。

  据了解,松阳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专业户,安排县乡农技人员送服务上门,指导开展春耕生产。组织产业技术团队、农技骨干定点联系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开展“一企一专班”服务。全面梳理各级惠农政策的“干货”,制作成简明易懂的宣传册、明白卡,让农业主体、农民群众及时了解。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农产品“卖难、买难”问题,做好牵线搭桥,促进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目前县内主要超市均已和农户及部分农产品生产企业建立了紧密联系,建成农产品产销“直通车”。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农民的空闲时间,动员引导广大农民开展在线学习和咨询,通过各类线上平台的“网上微课堂”,学习茶叶、水稻、蔬菜、食用菌等种植管理实用技术,实现疫情防控和技术培训两不误,推动提升科学种田水平。


浙江日报 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 00002 精密智控防“倒灌” 精准服务帮小微 2020-03-10 20553688 2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