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聚焦企业需求 主动指导服务

富阳银湖:助力文旅产业复工复产

章烨敏 吴妙惠

  往年的这个时候,是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的旅游旺季。但受疫情影响,辖区内不少文旅企业陷入无法开门营业的困境。为此,银湖街道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信息传送,通过聚焦企业需求,推动当地文旅企业早日复苏。

  “这几天我们接到不少关于开放营业时间、审批手续办理等咨询电话。”银湖街道分管文广旅体项目负责人介绍说,银湖街道拥有文旅产业优势,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就在辖区内。近年来,银湖街道又通过导入“互联网+乡村游+经营链”发展理念,以市场化为导向,统筹村游景点、非遗体验点等文旅项目,开发“银湖趣村游”农旅线路。目前已创立“银湖趣村游、银湖田园礼、银湖岭上宿”等文旅产品。但受此次疫情影响,从1月末至今,不少企业至今无法对外营业。

  “往年春节黄金周,日均人流量达57117人次。园区目前已有140多人上班,但确切的开园时间,还要看疫情防控情况。”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经理助理季春军说,按照计划,开园初期,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只开放动物观赏区,暂不开放各类表演场、室内动物展区和游乐场。

  据悉,为做好动物园开园后的防疫工作,近日,银湖街道企业复工专班与纪工委一起进行了现场指导,企业党组织牵头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安检处设置了卡口,安排党员每日执勤,并在地面上划出了1.5米安全间距线,安排党员志愿者现场进行劝导提醒。“志愿者会告知游客在入园前出示‘健康码’,经检查口罩佩戴情况、测量体温后,方可到检票口刷身份证入园,实行一人一证、实名入园。”银湖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为进一步确保员工及游客的安全,3月2日下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还进行了开园前的应急演练。

  在银湖街道辖区内中华文化园一期产业园,杭州荣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遇到了困境。“我们项目以农产品休闲体验为主,但现在很多农产品销售不出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银湖街道党工委获悉后,立即组织“美丽乡村党建联盟”发起助销行动。

  “企业有困难,我们作为该基地的所在村,理应带头发动购买,我们通过微信销售、熟人代销等形式,各个村干部都是销售员,把本地的农产品销售出去,来解决企业滞销的难题。”唐家坞村党总支书记陈晓康说,此次助销行动短短3天就助销草莓 3000余斤。

  除此以外,银湖街道的西岩温泉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旧村杭派民居改造项目建设等项目也在相关村、企业和党组织牵头下和复工专员的帮助下有序逐步进入正轨,当地纪工委全程跟踪,监督与服务两手抓。下一步,银湖街道将对辖区内地势环境进行摸排,重点对坑西村温泉旅游项目进行4A级打造,预计该项目将在2023年完工。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富阳银湖:助力文旅产业复工复产 2020-03-10 浙江日报2020-03-1000016 2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