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文章导航

平湖

平原水乡
筑梦诗画江南

  平湖

  平原水乡

  筑梦诗画江南

  一个个农业标准化大棚林立田间,一条条骑行绿道纵横乡野,一幢幢农居屋舍俨然,一张张质朴的脸上笑逐颜开……走进平湖的乡村,一曲“平沪之恋”的乡村振兴进行曲正在奏响,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互相催化,印证着新时代人们对乡村的美好期待。

  逐梦金平湖,乡村正崛起。2016年起,平湖深入实施“金平湖·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全域化、高品质推进,涌现了一批产业美、生态美、人文美、发展美的美丽乡村风景线、示范镇、精品村,成为沪嘉杭人民休闲旅游目的地,先后被列入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省部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创建名单,2019年以优异成绩成功创建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

  内外兼修

  定义美丽乡村新样板

  “这里原来是个很破旧的小村庄,老街两边不少房子塌了,甚至树都跟房子长在了一起。”山塘村党总支书记金建东说。随着沪浙两地携手打造的乡村振兴项目“明月山塘”一期基本完成,山塘村的风貌焕然一新,吸引着人们慕名前来,听一场雅俗共赏的钹子书唱,跑一场酣畅淋漓的马拉松赛,尝一口正宗地道的民间小吃,感受南北山塘的空间转换、文化碰撞、产业融合。

  “明月山塘”只是平湖全域化建设美丽乡村的其中一粒明珠。“面对全球化潮流,如何保留当地风貌、地域特色很重要。”平湖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湖美丽乡村不仅注重生态整治后的“外形美”,更注重文化融合促提升后的“内涵美”,内外兼修确立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创建主题。

  如新埭镇泖河村以“清风泖河”为主题,不断挖掘平湖先贤陆稼书“无讼”文化,重新修缮陆稼书祠堂、民国水上派出所等历史文物,修建尔安书院与泖口古镇,已成功创建为嘉兴市首批“三治融合”示范村;林埭镇以龙文化为载体,举办龙舟赛、舞龙大赛、摇快船比赛等活动;钟溪文化节、石路桃花节等一批大型活动不断集聚人气,圣堂关、“者舍”文创工作室、孟坚文化园等一批人文景点不断厚植村庄文化内涵。

  乡村借得丹青手,欲踏芳辰学醉翁。眼下的平湖,美丽乡村各有特色,通过精品村、重点村、整治村、示范镇、风景线梯度创建,七彩金虹、幸福章家头、风情三叉河、九彩徐家埭等一批精品村庄纷纷涌现,其中马厩村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示范,高新村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美丽乡村;“钟溪樱姿”“七彩水乡”“合作之源”“乐郊养生”“滨海田园”5条市级美丽乡村风景线串珠成链,实现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区域美”向“全域美”转变。

  产乡融合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春风劲吹,万物生长。走进新埭镇旧埭村的千亩花卉产业园,森鸿农业特色盆花生产基地、现代花镜园艺基地……一家接着一家的花卉基地,让这方千亩热土绽放着无与伦比的“美丽”。据了解,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8家,计划总投资约1.6亿元,形成了从园艺基质、种苗孵化、花卉种植到市场销售的全产业链。

  田园牧歌式的生活不但要有美景,还要有“烟火气”。千年前,田园“烟火气”在犬吠和鸡鸣中蔓延;如今,平湖以“三农”工作为底色,以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美好生活,形成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重新定义新时代田园生活。

  2017年11月,平湖市在广陈设立了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致力于打造“农业硅谷、农创高地”的发展定位。目前,农开区引进千万元项目13个,实到资金2.53亿元,竣工投产绿迹数字农业生态工厂等一批高精尖项目。农开区(广陈镇)被列入省部合作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等创建名单。

  在平湖,“像抓工业一样抓农业、建园区、抓招商引资”的理念深入人心。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平湖农业经济洽谈会,累计签约项目95个,签约资金91.3亿元。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契机,2019年3月,平湖广陈、新仓与金山廊下、吕巷、张堰签订《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五镇联盟共建协议》,首批20个合作项目签约,总投资56亿余元。此外,平湖坚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在上海外滩发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全年供沪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3.2亿元。

  活力满满

  乐享幸福文明新生活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走进林埭镇徐家埭村,一幅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河流蜿蜒、步道古朴,瓜果飘香、繁花胜锦,漫步星火农场、棒球绿茵、者舍画室、海关旧址,农旅综合的活力之美让人流连忘返。

  徐家埭村以棒球赛事为契机,从餐饮、住宿、游玩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村里的旅游接待能力,让更多人走进徐家埭,吃在徐家埭,住在徐家埭,2019年连续3个季度在嘉兴市3A级景区旅游发展监测与评价中位列第一,获评嘉兴市唯一一个“浙江省旅游总评榜之年度人气旅游景区村”。

  农村之所以美丽,在于农村的风景,更在于风景中生活的人们。为了提升老百姓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意识,凝聚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的强大合力,平湖在全省首创“股权分红+善治积分”的治理模式,将乡村治理与集体分红相挂钩,带动全市68个村、2.7万户农户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积极运用“三治融合”“四员合一”、村规民约等举措,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的浓厚氛围。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为了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平湖在全国首创乡村振兴“飞地抱团”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计划,3558户低收入家庭入股至村级集体经济“飞地抱团”项目,总帮扶股份股金达2亿多元,2019年度实现分红1820多万元,户均增收5100多元。

  山水筑梦,点绿成金。平湖正踏着坚实的步伐把“美丽”融入乡村田野,把“美丽”融进每一个人的心里,成为逐梦金平湖中不可或缺的动人乐章。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平原水乡
筑梦诗画江南
2020-03-10 浙江日报2020-03-1000012;浙江日报2020-03-1000015;浙江日报2020-03-1000006;浙江日报2020-03-1000017 2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