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专版

萧山宁围:
硬核“宁聚蓝”,助力智慧治理再升级

  萧山宁围:

  硬核“宁聚蓝”,助力智慧治理再升级

  陈 爽 宁聚蓝

  地处萧山区北大门,与钱江新城隔江相望。这里是宁围,“昨天的峰会主会场、今天的亚运主战场、明天的杭州城市新中心”,走向国际化舞台中心的宁围,越来越开放、包容。这片52.8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安放着超30万人的幸福生活。去年10月12日,集数据存储、智慧管理、民生服务等于一体的智慧化社会治理平台——“宁聚蓝”正式上线,从智慧消防到垃圾分类,从帮助寻找走失人员到规范管理小区流动商贩……“宁聚蓝”,逐渐融入宁围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宁围街道疫情输入风险高,防控工作压力大,是萧山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最复杂、任务最繁重的镇街。依托“宁聚蓝”,宁围街道积极开展“线上大数据”+“线下网格化”防控,扎紧精密智控安全网;以党建为引领,干群同心同德,全面提升群防群控战斗力,街镇治理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服务水平再升级。

  “无疑似病例、无确诊病例”,新时代“枫桥经验”再次经受住了现实大考,这抹智慧、灵动的“宁聚蓝”,走在了“六和工程”建设的前列,成为展示杭州市域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的风向标。

数字赋能

搭建基层治理

“最强小脑”

  萧山区以省级基层治理四平台试点、统一地址库建设为契机,以“有序推进、按需建设”为原则,推动镇街智慧平台建设,实现“一平台预警覆盖,筑牢隐患未然防线”。基层治理难,难在事务千头万绪,工作内容繁琐。“宁聚蓝”平台则将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完美融合,通过“1+8+X”智慧应用模式,即1个街道级智慧治理平台、8个智慧应用模块、36个智慧应用场景,织就了一张强联动、广覆盖的数字网络体系,极大充实了宁围街道的基层治理力量。

  这是一张上下互通,覆盖基层治理全局的智慧之网。

  对上,“宁聚蓝”把区基层治理四平台、平安村社、交通小脑、智慧城管、智慧消防、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8个区级平台全部打通;对下,通过融合智安小区及辖内监控设备、消防物联设备等各类智能“触角”,打破传统信息孤岛,实现了社会治理全要素集聚,构建街道辖区动静结合的平安防控圈。

  这是一张依托大数据,实现高效能管理的精细之网。

  强化多数据融合运用,汇聚物联感知、空间地理信息、业务应用等各类数据69类372项,具备每秒3万条数据处理能力,能快速清洗归集相关数据。围绕“人、房、车、事件”四大方面,采集汇聚人脸识别、高空抛物探头、消防物联等“8+N”感知数据。

  “我们全面开展了以房屋为管理单元的人员信息采集,共采集地址数据12.2万条、人员数据29.8万条。”宁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基于大数据实时掌握辖区内事件的热点区域和热点类型,实时呈现事件热力图,有效调度网格力量、下沉机构开展各类专项治理。月均形成辅助决策报告16份,用数据为治理和决策赋能。

  这是一张场景应用广泛、协同能力强的高效之网。

  凭借智慧治理平台、智慧通手机、单兵设备、“宁聚蓝”APP等媒介,完善统一的信息收集交办和实时指挥系统,实现了“一张三维图掌控全局、一个大平台多方协同”,满足社会治理36个场景需要,积极实践“感知+智能+治理”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例如,针对出店经营、违章停车、流动摊贩、乱倒垃圾等现象,智能球机进行实时抓拍,并通过短信、现场喇叭等方式对违章对象进行智能化提醒,并将事件推送至“基层治理四平台”流转处置;通过拓展生活垃圾分类数据深化应用,建立平安办、派出所牵头会商机制,根据居户投放量排摸群租房、传销点等隐患场点,助力街道垃圾分类水平提升和宜居环境打造。

  数字赋能的“宁聚蓝”,犹如灵敏的“千里眼”“顺风耳”,实现了“10秒精准锁定现场画面、10分钟处置力量抵达现场处置”的良好态势,是当之无愧的基层治理“最强小脑”。

重在实战 助力疫情防控精密智控

  外来人口多、企业多、高校多……宁围是萧山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最复杂、任务最繁重的街道。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检验着“宁聚蓝”的智慧化水平,也加速推进着宁围街道数字治理创新能力。

  街道充分利用“宁聚蓝”,高效开展排查宣传工作。运用“宁聚蓝”平台统一地址库、一标三实、短信群发等功能,街道给辖区老年人、“一省四地”人员、出租房租客、企业员工、普通市民等群体发送相关宣传信息,截至目前,通过“宁聚蓝”平台,精准化分类发送疫情防控宣传短信共计42万余条。

  为满足疫情防控的需求,宁围街道还第一时间对“宁聚蓝”进行创新升级:结合原有的七大板块,增设“疫情防控”板块,八大板块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确保管控有“硬度”、 服务有“温度”。

  打开“宁聚蓝”“疫情防控”模块的“医学观察人数结构图”,可以清晰看到辖区内重点疫情地区和其他地区医学观察人数,通过对平台大数据的筛选,以及对医学观察人数统计、医学观察人数结构图、重点地区摸排人数统计表等的“线上”研判,精准掌握疫情发展的阶段性趋势。

  据了解,截至3月8日,系统共筛选疫情重点地区人员19432人,街道按村社、网格分解下发,精准告知返萧注意事项,”宁聚蓝“为街道防控指挥部精准判断疫情态势提供了科学参考。

  智慧化因子融入各个管控环节,有力提升着防控的精准性、有效性和覆盖面。

  在15个智安小区门口,通过人脸识别、门禁卡和车辆道闸等信息,实现关注人员进小区即时短信预警、即时劝导隔离,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农贸市场、高速出口、学校等重点场所,安装智慧化“监控(人流量)+热成像体温监测仪”,实现高精度、零交叉感染测温;接入“宁聚蓝”平台,实施设备前端和平台远程两级同时预警;实时感知预警体温异常人员,联动医护人员快速处置形成闭环,有效减少可能的传播和扩散;安装“居友家”管控系统,通过开门检测与电子感应,智能判断居家隔离人员是否外出,并实现智能报警与通知。

  2月11日,一名居家观察人员私下外出江干区,很快,“宁聚蓝”便发出了预警,宁围街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动网格力量找到当事人,并送其回家隔离。在此次应急事件处理中,“居友家”管控系统功不可没。

  疫情期间,防疫点工作人员、智慧小区门禁系统、“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三者协同联动,为宁围群众织就了三层安全保护网。与此同时,以党建为引领,“线上大数据”+“线下网格化”有机融合,宁围街道全面推行“楼道长+党员志愿者”模式,由488名楼道长(区域负责人)和545名党员志愿者组成党员服务突击队,化身全能“跑腿员”,提供收集垃圾、无接触代跑、巡查楼幢等“全科”服务。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为有效推动复工复产,宁围街道运用“宁聚蓝”平台以短信形式,及时、精准向企业传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和信息,并通过开展以“送服务、送物资、送政策、送代办、送员工”为主题的“五上门”服务举措,收集所有规上、规下企业员工底层数据,加强防疫指导培训和在线监测,帮助尽快复工复产,为打赢“两战”保驾护航。

开拓创新

为城市数字治理再赋能

  “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新时代对智慧治理提出了新要求,这也是稳步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提升基层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的题中之义,为宁围街道科学推进数字治理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们将继续紧扣‘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这一主题,全方位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升级,最大化整合多种资源,丰富‘宁聚蓝’底层数据,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数字治理新模式。”宁围街道主要领导说。

  做深“宁聚盯”社会治理联盟。加快“宁聚蓝”平台二期——“宁聚盯”联盟的开发应用。进一步确保公共安全、延伸公共管理、拓展公共服务,实现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米”的目标。将“蓝盾志愿者”、“宁聚蓝”APP、“钉钉房东联盟”、“居友家”管控系统等软件整合嵌入“宁聚盯”社会治理联盟,强化“你盯我办”“平安巡防日志”“平安宣传”“社会治理积分”“便民电话”“村民议事”等六大功能落细落地,实现“主体责任落实、信息传递实时、隐患整改及时”目标,形成人人参与社会治理、平安创建的工作格局。

  做好智慧小区升级版文章。强化强基固本思想,将推进智慧小区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有效载体,着力构建“线上+线下”互融共促的社区治理新体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在已完成15个安置回迁小区智慧化建设基础上,以商品房小区、老旧小区、商务楼宇为重点,启动智慧小区升级版建设,实现智慧化小区建设全覆盖。

  做实“宁聚蓝”平台底层数据。依托“宁聚盯”社会治理联盟、智慧化小区建设全覆盖等手段,地毯式排摸、充实“人、房、事、物”等全维度数据要素,提高各部门各类数字治理资源的共享利用,构建起数据采集、清洗、建模和可视化的大数据应用生态链,支撑街道数字赋能、精准决策能力,进一步提升“一张三维图掌控全局、一个大平台多方协同”水平,全力打造“全维合一、信息共享、高效联动、精密智控”的数字治理新模式。

  “宁聚蓝”智慧化治理平台的成功运用,拓宽了智慧治理思路,也夯实了宁围街道平安创建的基层基础,为展示亚运时代的宁围风采开辟了更多窗口。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1 萧山宁围:
硬核“宁聚蓝”,助力智慧治理再升级
2020-03-10 浙江日报2020-03-1000007;浙江日报2020-03-1000009;浙江日报2020-03-1000011;浙江日报2020-03-1000017;浙江日报2020-03-1000008 2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