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跨组协调两市联动急解民企困难

800多个集装箱4小时“脱困”

  本报讯 (记者 李攀 王璐怡) 2月13日上午,舟山鱼山岛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项目基地,一箱箱满载聚烯烃的集装箱正运往码头,即将发往生产厂商用于制造口罩、防护服等。“在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的协调下,只用了4个多小时就为我们企业解决了那么大的难题。”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月11日下午,省委疫情防控第六巡回督导组来到舟山经信局督导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经信部门同志提到的一封求助函引起了督导组的关注。来函方是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当时,受疫情影响,宁波北仑、镇海等地的7个集装箱堆场已关闭,这家企业滞留在当地的800多个空集装箱无法装船运回鱼山岛。为浙石化承担物流业务的浙江荣通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亿平告诉记者,企业原有仓储空间有限,空集装箱如果不能按时运回,大量聚烯烃生产出来后不但没法外运,还将缺乏临时储存的地方,最后将导致生产线暂停。据悉,浙石化项目属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如原料和产品进出受阻导致生产装置停车的话,企业损失无法估量。更为重要的是,聚烯烃产品是生产口罩、防护服及消毒液包装桶等疫情防控物资的重要原料。“浙石化和我们都很着急。”刘亿平说。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记者了解到,2月9日,在浙石化发出求助函后,舟山市经信局马上协调,但由于是跨地区对接,颇费周折。督导组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介入,“在跟企业进一步了解核实情况后,我们没有层层打报告,而是特事特办。”督导组成员告诉记者,他们将相关情况梳理汇总,用最快时间把这条“加急”简报直接传递到了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联席会议办公室。作为各地督导组的“大脑”,联席会议办公室立即将简报转交至省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请他们协调解决。据介绍,自2月1日至2月12日,联席会议办公室和11个巡回督导组共督导协调解决疫情防控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达359个。

  另一边,正在宁波督导的省委疫情防控第三巡回督导组的工作群里,也几乎同步收到了省委疫情防控第六巡回督导组发来的信息,“我们在舟山督导时了解到一个涉及宁波的紧急情况,请你们一并关注。”“收到,我们共同努力,尽快为企业解决难题。”督导组成员深知,在这个特殊时期,能早一分钟落实解决,就能为企业缓解一份压力。收到信息后,第三巡回督导组开始着手分头联系。

  “多管齐下”,宁波市经信、交通和服务业主管部门随即进行对接协调,千方百计帮助解决。一方面动员和督促堆场所属公司抓紧向属地镇街等提出申请,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的前提下,按照宁波市企业复工细则相关规定加紧进行审批。过审后,货车司机和工人立刻被紧急派往各个堆场复工。

  在督导组获悉求助函的4个多小时后,2月11日晚7时许,宁波市政府督查室向督导组反馈,涉及浙石化集装箱周转的镇海区耀威堆场、北仑区中创堆场已经复工,位于北仑区的其余5个堆场也在有序安排复工。当晚,沉寂多日的宁波北仑区中创堆场上灯火通明,在引擎轰鸣声中,一辆辆大货车将数十个集装箱运送至码头,装船后运往位于舟山鱼山岛的浙石化项目基地。码头边,正在焦急等待的刘亿平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地:“很快很及时,我们也将加班加点,确保物资早日送到生产厂商手中。”据了解,2月13日,省委疫情防控第六巡回督导组再次来到浙石化,进一步了解这家生产重要防疫物资的原材料企业需求,为他们提供帮助。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800多个集装箱4小时“脱困” 2020-02-14 浙江日报2020-02-140000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