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车俊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袁家军出席

  本报杭州1月6日讯 (记者 王国锋) 6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谋划2020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法治浙江建设主要任务。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车俊主持会议并讲话。袁家军、陈金彪、朱国贤、黄建发、王昌荣、冯文平、梁黎明、王双全、孙景淼、李占国、贾宇出席。会上,省委依法治省办负责人作了情况汇报。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省委依法治省办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实施方案、省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计划、省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

  车俊指出,过去一年,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和各成员单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正创新,注重统筹推进,在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上展现了高质量,在法治服务省委工作大局上展现了大担当,在法治为民上展现了新作为。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以法治建设排头兵姿态,将法治浙江建设作为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基础性工程和骨干工程来抓,全力打造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法治浙江,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车俊强调,新的一年深化法治浙江建设,要注重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着力做大法治建设先行优势,全力补齐法治建设突出短板。加快补齐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法治建设不够均衡、立法进度跟不上改革发展实践需要等方面的短板,特别要抓好法治政府补短板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法治建设的先行优势。二是强化法律制度的监督执行,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加大对立法、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加强对法治领域失职、渎职的责任追究和问责,落实集体学法制度,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充分发挥法治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坚决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深入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四是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努力让尊法守法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方法、作风充分运用到法治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立法、执法、司法的深度融合,建好用好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

  车俊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浙江建设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把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法治浙江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为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020-01-07 20260553 2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