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构建国际化全球化贸易大通道

——解读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十大标志性工程

  日前,省发改委发布《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2019年版)》,围绕十大标志性工程,分解形成78项年度重点工作,谋划安排230个重大支撑性项目,总投资为14805亿元。

  这是怎样的一条通道,竟要数以万亿的资金来打造?根据《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早在2016年底浙江就全面启动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它连接义乌小商品市场和宁波舟山港,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目标是形成国际化全球化的贸易大通道。

  此次,是浙江首次公布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大手笔的背后,是浙江决心解决目前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如重大项目进展不快、重大平台辐射带动作用不够强、协调推进工作力度不够等。

  项目建设不够快?

  标志性工程推一把

  建设开放大通道,顾名思义,就是要先“修路搭桥”,建更多铁路网、公路网、水路网。这些“网”意义重大,往小了说,它们能为宁波舟山港打造更强大的腹地支撑;往大了说,有助于构筑浙江新的开放大格局。

  在新发布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中,排在第一位的,便是义甬舟陆海空联动工程。而仅仅这一个工程,就包括重大支撑性项目21个,主要是铁路、高速公路、疏港公路和机场等交通类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466亿元。

  不难发现,这其中许多项目不是首次提出。在相关省级部门、沿线地区出台的大通道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中,不少项目都有提及。那么,这次为何又重新被列入标志性工程?

  “原因不少,其中重要一点,就是一些重大项目进展还不够快。”省发改委对外开放处有关负责人认为,将它们统筹列入十大标志性工程,就是要进度更快一步。以甬舟铁路为例,前期工作筹备已久,如今作为义甬舟陆海空联动工程之一,明确该项目要在年底前开工建设。

  真金白银投下去,宁波舟山港的腹地将随之全面拓宽。例如,金甬铁路开通以后,义乌到宁波舟山港的铁路货运里程将缩短近80公里。相比公路,企业通过铁路运输时间更短,成本也更低。以每天发10个班列、每趟班列100个标箱计算,宁波舟山港每年能通过金甬铁路承接来自义乌的约36万个标箱。

  带动作用不强?

  西延工程扩大辐射半径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辐射半径不应囿于浙江省或邻近城市。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工程,针对目前大通道重大平台辐射带动不够强的问题,打上“补丁”。

  根据设计,西延工程将搭建3个通道,分别是建德、临安和合肥方向通道,衢州、南昌方向通道,以及丽水、福州方向通道。由此,大通道西向贯通的目的地,一下子就延伸到了皖赣湘鄂等内陆腹地,形成沿长江南岸综合物流大通道。

  与3个通道相配套的是,金义地区也将加快建设更完善的物流基础设施,也就是西延工程另外要打造“一枢纽、两基地”,即金义国家物流枢纽、金华公铁联运港和义乌义东北物流中心等物流基地。

  这样一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辐射半径将大大拓展。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内陆腹地的物资将通过宁波舟山港,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运往世界各地,从而构筑起浙江更高层次的开放新格局。

  协调力度不够?

  协同区加快一体化发展

  细看十大标志性工程的78项年度重点工作,一个大通道建设的新信号愈发明显:要变行政区经济为经济区经济,用开放经济代替过去各地自成一体的经济。这一点,尤其体现在标志性工程中的第6项——义甬舟一体化发展协同区。

  具体来说,这一工程的目标是在省内重点打造五大协同区。其中,舟山洋山浙沪合作示范区、宁波前湾浙沪合作发展区,旨在深入推进浙沪合作,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为浙江对接上海的排头兵。

  以舟山洋山浙沪合作示范区为例,它的建设将有助于构筑长三角乃至长江经济带的江海联运体系。

  此外,五大协同区还包括正在谋划建设的甬舟特别合作区、绍甬(嵊新奉)特别合作区,以及深化建设的金义都市区。相较于前两者,这3个协同区更多侧重省内各市之间的协同发展,以此推进大通道建设。同样,这3个协同区也需要突破体制机制藩篱,聚合优势、统一规划,从而形成对接长三角、融入长三角的合力。

  相信,无论是协同区建设,抑或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每一个标志性工程的建设都将更好发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辐射带动作用。根据规划,到2020年,这条开放大通道沿线地区的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将达45%,进出口总额占比将超过60%。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构建国际化全球化贸易大通道 2019-09-24 11063147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