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省残疾人艺术团“新时代 共奋斗”巡演展风采——

自强不息的追梦人

  旋转、跳跃,听不到声音的舞者,通过一遍遍练习,将每一个节拍和动作铭刻在心里,翩翩起舞;看不到舞台的歌者,用动听的歌声歌颂美好生活……这是省残疾人艺术团“新时代 共奋斗”特殊艺术百场巡演活动的一个剪影。

  今年5月17日起,省残疾人艺术团“新时代 共奋斗”特殊艺术百场巡演活动正式启动。4个多月来,艺术团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文化礼堂,先后在杭州、舟山、绍兴等地开展巡演,行程千余公里,为数万观众奉献了一场场特殊艺术的视听盛宴,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浙江精神”。

  今年是省残疾人艺术团成立30周年。这些年,该艺术团在全国各类文艺汇演中屡获金奖。团里演职人员来自全省各地,有视障人,有听障人,有肢障人。演员们年龄不同、职业各异,但他们纷纷克服困难,5月初起从各地集聚到位于杭州小和山的省残疾人体训中心,参与到日常排练与全省巡演活动中。

  “我们听不见音乐,而且不能斜视看老师的指挥,只能依靠自己眼睛的余光来把握节奏,每天训练时间超10个小时。”舞蹈演员金波涛表示,一开始大家都没有舞蹈功底,只有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训练,才能把每一个动作练好。

  由于高强度的训练加上天气炎热,一天下来演员们的衣服总要被汗水浸湿好几回。有人中暑,有人感冒发烧,有人排练时不慎扭伤脚踝,有人腿上、腰上留下了瘀青……但大家都咬牙坚持,没有一人打退堂鼓。

  视障女歌手谢晓曼的琵琶弹唱,是艺术团多年来的保留节目之一。但对于巡演,谢晓曼其实很纠结,因为丈夫肢体残疾又患病住院,参加巡演少则离家十几天多则一两个月,丈夫的护理是一大难题。好在丈夫十分支持,同样热爱艺术的他,这次又鼓励妻子参加巡演,延续他俩的舞台梦想。

  折翼的雄鹰,照样能够飞翔——艺术团里一支由肢障男歌手组成的雄鹰组合,用轮椅舞和歌声唱出了所有演员的心声。演员们乐观向上、顽强拼搏,在舞台上用特殊艺术诠释不凡的人生的同时,也向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艺术团全体演职人员用心、用情完成每一场巡演活动,一路收获社会各界的赞誉,不少地方还通过线上平台进行直播,而这场巡演之旅仍在继续。“艺术团将继续弘扬自强不息精神,优化节目内容,提升演出质量,通过巡演活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扶残助残的社会文明新风,讴歌新时代、赞歌奋斗者。”省残疾人艺术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自强不息的追梦人 2019-09-24 11067221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