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丰收节里话“丰收”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9月23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幕了。

  丰收是大地最深情的馈赠。从中国第一个世界农业文化遗产诞生地青田方山,到渔船刚刚起航驶向浩瀚大海的象山石浦;从见证中华五千年文明“水稻情缘”的余杭良渚,到令人耳目一新的稻艺创作地江山凤林……忙碌一年后,千万辛勤劳作的浙江农民又迎来收获的时节。

  年年盼丰收,年年有惊喜。对于“丰收”,浙江农民更有理由感到自豪。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实现了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省份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中国经济强省的历史性跨越。尤其是步入新世纪之后,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推动实施“千万工程”、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三位一体”的合作联合组织发展等一系列全国领先的“三农”改革发展经验。而今,浙江已成为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最优美、农民生活最富裕、城乡差距最小的省份,率先迈入乡村振兴新时代。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三农”改革发展先行地,浙江坚定贯彻中央“三农”工作方针,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战略指向,不断为“丰收”注入新的时代意蕴。

  乡村振兴,首要在于振兴乡村产业。在浙江,“丰收”的要义早已不只是“粮满仓,食满栋”,不再是简单追求“量”的丰盈,而是正在不断提升的农业新品质;乡村产业也已不是单纯的种植养殖业,而是不断刷新的一二三产融合的新型乡村产业体系。就在今年的丰收节上,一大批浙江农业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将集体亮相,在他们的背后,正是浙江农业产业结构更优、生产方式更绿、科技支撑更强的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乡村振兴,最终目标是推进乡村的全面繁荣,是城与乡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城乡一体化发展,是浙江发展的一大特征,也是浙江推进乡村全面繁荣的强有力保障。对今天的浙江农民而言,获得感早已不只是物质层面的生活富裕,还包含着优美环境、和谐稳定、乡土文化等新追求。在此次丰收节上,细心的人们会发现,与农民一起登上丰收舞台的,不仅有琳琅满目的农业精品,还有新老农人的书法、绘画、摄影、舞蹈、健身等文化文艺活动。所有这些,正是浙江新乡土文明加速生长的见证,是从“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深刻变革的先声。

  “三农”之大,任重道远。毋庸讳言,朝着乡村全面繁荣的目标,浙江的“三农”工作还面临不少新挑战、新命题——一些地方农业生产效益依然不高,美丽乡村建设还存在死角,“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通道还需继续打开,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有待缩小,城乡生产要素平等交换制度和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要解决这些问题,唯有实干,唯有改革。

  丰收不会从天而降,丰收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习近平“三农”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实践地,作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行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乡村振兴的历史进程中,浙江必能勇立潮头、再创辉煌。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丰收节里话“丰收”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07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