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文章导航

老绍兴 金柯桥

——见证一座江南小镇的层层蝶变

  老绍兴 金柯桥

  ——见证一座江南小镇的层层蝶变

  朱凤娟

  “遥闻会稽美,一度若耶水。万壑与千岩,峥嵘镜湖里。”柯桥,这座悠远深厚的水乡,短短十余年间,从一个水乡小镇摇身变成国际化都市,粉墙黛瓦中高楼林立,小桥流水间车水马龙,不失精巧雅致的水乡小城,无不透露着自信开放的大气与活力。

  近年来,柯桥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街道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打造“绍兴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接轨沪杭都市圈的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坚持“团结、务实、高效、廉洁”的工作准则,按照打造发展最优、环境最好、生活最美、队伍最强的“全国一流街道”要求,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2019年上半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1.31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16.9%,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0.51亿元,同比增长27.54%;完成限额以上批发销售额239.9亿元,同比增长31.23%,完成限额以上零售业销售额7.37亿元,同比增长26.9%,实现自营出口103.7亿元,同比增速21.19%,实现半年红。

老旧改造:既是民生工程 也是发展工程

  修葺一新的绿化丛中不时传来虫鸣,停车位规划得整整齐齐,宣传栏、指示牌安放得恰到好处,在健身休闲区,不少老年人正在活动筋骨……走进柯桥街道的福年花园,给人的感觉是环境整洁、气氛融洽,和传统印象中的老旧小区大相径庭。正是近年来开展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让这些始建于上世纪的居民楼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又一次焕发出勃勃生机。

  “老旧小区改造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有利于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利于改善小区环境,延续历史文脉,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柯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柯桥街道老小区改造三期工程是2018年柯桥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总投资约3.1亿元,共涉及新江新村、城市花园等8个社区的25个小区,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涉及4575户居民。改造重点包括小区外墙立面、防盗窗规范整治、雨污水管网改造、弱电管线改造、路面整体铺设、屋顶平改坡等。

  “民生实事是为民办事,但也需要老百姓配合。”去年,家住柯桥街道百福园社区鉴港园14幢的老党员程藕云,主动拆掉了家里的阳光房,助力老小区改造。“如果阳光房不拆掉,后面的改造工作就跟不上。”程藕云说,前期社区干部上门入户,耐心讲解改造工作,自己是党员,就应该带头支持。“程阿姨家主动拆掉后,带动了周围几家邻居自觉拆违,老小区改造的进度也加快了。”柯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柯桥街道通过采用积分考核制、安全质量信用评价机制、进度通报制、资金多方审批制等多种机制,提升工程质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街道从实情出发,找寻适合自己的改造之路。政府身兼数职,做好绣花匠,从细致入手,以“绣花功夫”打磨好小区的规划与发展;做好“安全员”,改造因地制宜,为居民提供一道隐形的安全防护墙;做好“艺术家”,加强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好小区环境,兼顾好合理规划与艺术美感。

  小区门口自动化的道闸、整洁的路面、有序停放的车辆,还有统一更新后的楼道灯……今年60岁的小区居民孟丽红表示,要是回到三四年前,她想都不敢想小区的今天会是这个样子。

  如何让居民们获得良好的居住体验?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关林把破题的点睛之笔落在了“实施准物业管理服务”上,把小区代管得井井有条。“接下来,我们将紧扣‘宜居福年·幸福年年’的建设主题,通过经委小区准物业的试点经验,逐一推广覆盖到所辖的其他无物管小区,将‘准物业’管理打造成为柯桥街道的一张新名片。”柯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涵养气质:城市品质再提升

  而这只是柯桥街道社区建设创精致优的一个典型缩影。

  深化“一社一品”创建工作,以居民需求为核心,柯桥街道近几年来创新实行“社区+”服务模式,目前已打造大渡、笛扬、红建等精品社区8个,打造“三队共建、三社联动、三治融合”的邻里大渡、“融支持、融平安、融风采”的和融柯亭、“志愿服务+智能垃圾分类”的智汇笛扬等24个社区品牌。

  一座城市,要想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理想之城,必然要在城市管理、治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水平,为广大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利条件。

  为此,柯桥街道积极推进投资8000万元的柯东邻里中心(城市客厅)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便民医疗提质增效,新建柯迎、黄社溇和浪琴3处卫生计生室,目前已完成选址并开始施工,积极打造“15分钟”医疗圈;优化社区服务能力,全面推进社区标准化建设,15个社区设置一“厅”迎客、一“岗”受理、一“坊”议事的规范化便民服务大厅,梳理公布53项社区服务清单。

  唯有城市不断发展带来的高品质生活,才能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爱在柯桥,幸福养老。2019年4月16日,“柯东居家养老中心”开业仪式在柯桥街道后梅小区举行。总投资600万元、面积达1600平方米的柯东居家养老中心作为柯桥区首个完全新建的五星级镇街居家养老中心,体检、助餐、洗衣……20余个功能区满足全方位需求。

  “柯东居家养老中心作为省级民生实事工程,要争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吸收慈善组织、社会组织、乡贤会、爱心企业等各方力量,优化场地,提升服务,使这里真正成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的一方乐土。”柯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柯桥街道将把柯东居家养老中心创建成为柯桥区“镇街级五星级居家养老中心”样板示范项目,以点带面、以点扩面,完善街道养老服务网络。

  “只有让市民文化素质跟上城市文明建设的步伐,让物质小康与精神小康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才能更好地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赋能。”

  如今,柯桥人的文化生活也愈加丰富。今年以来,柯桥街道开展“柯桥领读者”品牌系列活动,整合学校、图书馆、教师名家等各类资源,开展各类活动50余场,参与居民达4000名。通过发挥“领读者”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涵养城市精神,赋能社会发展;与此同时,街道新建后梅、立新等7个社区文化家园,目前正在建设中。

  柯桥,蕴藏着灵动与淡雅;交错着历史与现代。这座古老而时尚的城市,正以更为迷人的新姿,拥抱江南小镇的层层蝶变……

五星和美:

打响城市党建品牌

  “阿凡提工作室”大融合、环物委、红色物业解难题、纺都共享驿站共发展……在柯桥街道,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社区城市党建品牌犹如一张张城市名片展现在大家眼前。

  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在城市社区的表现形式,社区党建则是社区治理的基石和保障。近年来,柯桥街道坚持以“五星达标、和美家园”工作标准,在城市党建品牌上积极创新,打造出一系列城市党建亮点,切实解决了当前城市管理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使各项工作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推动城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硬件提升惠及居民百姓。坚持以服务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柯桥街道提档升级党群服务中心15个、居家养老照料中心5个、文化家园11个,新建社区书房4家、和美广场5个,总投入资金超过2000万元,新增居民活动场所超过6000平方米,由专人负责活动场所管理,实现常态化开放,有效提升使用率。

  抓内涵挖掘打响党建品牌。结合街区自治、一社一品创建等工作,深入挖掘提炼15个社区人文风貌、文化底蕴和特色工作,打造“亲和大渡”“和融柯亭”“阳光福年”“人文鉴湖园”“智汇笛扬”等党建特色品牌,依托“五星和美”创建,初步建立“柯水蕴灵”“智融荟萃”“湖畔风情”等3条街道党建示范带,点线面发力激发城市社区党建活力。

  抓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围绕一流“全科社工”队伍建设目标,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3次,15个社区均建立百通岗,将55项办事流程整合到电子查询设备中,实现前台受理、后台流转,让数据跑代替居民跑。在部分创建社区试点配备柯E通,24小时为居民提供信息查询、资料打印等便民服务。

  痛点破题,花开遍地。党建,让城市更“活”。

  自“五星和美”创建以来,社区邻里党员、在册党员等主动参与各项创建工作,为社区“五星和美”创建提供意见建议超过200条,协调解决问题30余个,发放“五星和美”宣传单超过10000份。涌现出了一大批如退休党员胡鸿森主动帮助社区监督工程施工,邻里党员谢国民免费为社区制作“五星和美”宣传片等积极助推社区“五星和美”创建的先进典型。

  共建共享解难题。社区通过落实大党委制度助推“五星和美”创建。充分发挥共建单位资源优势,管墅社区柯桥益家、鉴湖园社区城市书房等1000余平方米活动场地均由旅发集团、业委会等共建单位无偿提供,有效拓展了居民的活动场所。区图书馆为大渡、管墅等4个社区书房提供图书联网借阅服务,柯桥街道·中国轻纺城国际商会向红建社区捐赠图书500册,满足了社区居民日常阅读需求。

  社会组织添助力。依托管墅社区柯桥益家、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等“红色联盟”平台,举办大型“五星和美”主题晚会2场、各类宣传表演10余场,社区剪纸协会、箍桶协会、书法协会等社会组织结合“五星和美”主题创作“五星和美”金银盘等“红色作品”进行公益宣传,切实发挥好社会组织在社区“五星和美”创建中的助推作用。

  “柯桥街道是城市党建的主阵地,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五星达标、和美家园’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柯桥样本’。”柯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老绍兴 金柯桥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04;浙江日报2019-09-2400006;浙江日报2019-09-2400012;浙江日报2019-09-2400018;浙江日报2019-09-2400009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