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今日温州

温职院专利授权夺魁

姜 瑜

  据近日发布的《2018全国高职院校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排行榜》显示,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发明专利授权数量领衔全国高职院校。

  近年来,温职院根植区域开展立地式研发,助力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成效显著。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297所高职院校获得了1项及以上发明专利授权,其中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授权数量达到了111项,远远高于其他院校。

  该院一方面出台“发明专利、专利转让与论文等同,横向课题与纵向课题等同,行业技术难题与项目等同”的鼓励政策,引导教师开展“立地式”研发。另一方面,引企业真实项目入校,在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基础上设立研发平台,打造创新创业工场,发挥教师技术指导的优势,开展“导师+项目+团队”培养。做到培养学生有市场,助推企业有办法,服务社会有地位。在此前举办的温州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暨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上,该院五项科研项目分别与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恒华阀门有限公司、温州盛瓯机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温州制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忆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签约。转让的成果项目有“小口径高压安全阀”“鞋类个性化定制技术及辅助装置”“应用于鞋服印染面料研发与技术服务”等。其中,“鞋类个性化定制技术及辅助装置”以57万元转让给意尔康股份有限公司。

  “高校在引导科研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紧密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基础上,既要注重以技术交易、作价入股等形式向企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又要加大产学研结合的力度,更要引导、激励科研人员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发展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温职院副院长王向红表示,高校是科技创新的“发动机”,是科研成果的“摇篮”,此次活动是推进校企合作、协同创新的有益尝试,希望能为高校和企业搭建起合作对接平台,为科研成果转化打通“最后一公里”。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3 温职院专利授权夺魁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14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