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今日温州

专项整治剑指“油耗子”

周琳子 仇高权

  近年来,乐清市大力推进公车制度改革,公车管理、使用步入规范化轨道,但与此同时,个别干部用公务油卡为私车加油、变卖套现、充当“油耗子”等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单位违规保留公务油卡,个别单位违规租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车辆加油等问题禁而不绝。

  当前,乐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公务加油卡专项整治。截至目前,该市共清查108家市级单位及其下属事业单位,保留正常使用的加油卡共1345张,注销闲置加油卡337张,清理油卡总金额26.5万余元。

  为抓好责任落实,该市车改办专门印发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分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建章立制三个阶段开展。其中自查阶段,要求全市所有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对本单位及其下属各类事业单位公务加油卡的管理使用情况和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由主管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汇总上报。

  为确保核查数据真实可靠,乐清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专门抽取部分单位的上报信息,向中国石化乐清石油分公司进行核实。下步,将进一步落实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不定期核查各单位加油卡充值和使用情况。

  专项整治是手段,长效管理是目的。在专项清理后,该市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车加油卡使用管理的通知》,建立健全“一车一卡”、主副分开,限额管理、定期充值,公开公示、专门建档等长效机制。

  “市纪委将协调财政、审计、车改办等单位,依托联合组建的作风督查分队,建立常态化的督查机制,严肃查处违反公务用车加油有关规定的行为,并及时通报曝光,形成作风建设真管真严、常管常严的有效态势。”乐清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玲芝表示。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3 专项整治剑指“油耗子”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08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