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24版:今日温州

洞头牵线,“川果”香飘杭城

应忠彭 吴昱燊

  近日,四川省南部县一批农业企业抱团亮相杭州,来自大山深处的农产品,吸引了东部市场的关注。

  当天,长三角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暨对口合作地区农产品推介会在杭州举行。来自东部沿海的260余家大型农批市场、连锁超市等企业以及学校、医院等后勤采购单位参加,包括四川省南部县等在内的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对口合作省(市、区)的农业企业,以及相关主管部门参加。

  浙川携手,跨越千里扶贫消费奔小康。大山深处有产品、东部市场潜力大。作为中国晚熟柑橘之乡、中国钓鱼城和中国桂花城,南部县有着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和独特的生态、人文优势。在农产品推介会现场,黑花生、桑葚汁、脆香甜柚、黑木耳、野生天麻等“南部珍品”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的关注。南部县恒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林彬表示,以前的采购商只能在网络上和电话沟通中了解他们的产品,但是却不能亲身感受南部县的农特产品。本次产品推介会,让更多的人亲身感受了来自四川省南部县农特产品的优良品质。

  四川劲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展会负责人林玲表示,参加本次推介会,不仅是一个打开浙江市场、遇见更多潜在客户的机会,更是一个向全国各地优秀农特产品供销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市场合作,无问东西,浙川携手,共奔小康。去年以来,洞头、南部两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扶贫活动。洞头在四川的挂职干部牵头,开展“媒体促销”活动,推出“舌尖上的扶贫”系列宣传,通过视频、图文等多种传播形态,向全国推介南部农产品。打造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示范园等,叫响南部县特色农产品品牌,扩大市场销售。

  同时,实施“以购代捐”扶贫。洞头在四川的挂职干部牵头,联动洞头总工会等部门,开展春节农产品采购会活动,促成南部黑农夫、金硕农业、劲椹食品公司和洞头区渔农产业协会签订了购销协议。鼓励爱心企业多种形式消费扶贫,如南部金泰集团向保城乡罗家街村贫困户捐赠种苗、饲料,又以高于市场20%的价格收购农副产品,在全社会形成消费扶贫示范效应。

  扩大品牌影响,打通供需两端,跨越千山万水,努力将对口帮扶地区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下一步,两地还将通过活动策划、品牌宣传、产销对接等工作,推动并形成消费扶贫发展新格局。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24 洞头牵线,“川果”香飘杭城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07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