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专版

联防联治跨界治水合作走出“南浔模式”

跨省联动 两地共护一湾清水

  联防联治跨界治水合作走出“南浔模式”

  跨省联动 两地共护一湾清水

  河水清澈、道路整洁,不时有飘落的树叶增加情趣。秋分时节,走进南浔区南浔镇兴隆村,映入眼帘的是清澈见底的升罗桥港,清新又富有野趣的乡村韵味让人心旷神怡。

  兴隆村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交界,因为一水分隔两地,河道治理曾经是村里的一道难题。如今南浔区、吴江区联手治水,拆违、截污、清淤、绿化,两地河道都呈现勃勃生机。

  “现在门前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南浔镇兴隆村村民张阿江感慨地说,他经营的副食品小店紧邻桃源镇,店北侧曾是一个占地30多亩的养鸭场,不仅味道难闻,流出的污水还影响生态环境。因该养殖场地属吴江区桃源镇,养殖业主也是桃源镇人,为此,南浔镇多次与桃源镇联系沟通,如今,原本的养鸭场早已不见了踪影,彻底斩断污染源头。

  打破行政区域之间的壁垒,实现联防联治,共护一湾清水,这并不是个例。近年来,南浔区纵深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与吴江区建立交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联席工作机制,成立了80人的“跨界河长”队伍,实现联治跨省河道汛期密集巡河。今年以来,各交界河道水质良好,稳定保持在Ⅲ类水以上。

  “南浔区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地域相邻、河网相通,共有12条交界河道,全长15公里。”南浔区治水办(河长办)常务副主任乔慧明介绍,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两地明确责任区域,确保做到专人专责、专事专管。通过每2周一次巡河,每月一次协商会议,每季一次联席会议,交流、通报联合治水进展,分享治水经验和做法,协调解决边界河道治理难题。

  9月20日下午,南浔区治水办(河长办)工作人员来到吴江区,实地调研东太湖整治工程和震泽镇众安桥村美丽河道,与吴江区治水人员交流河道治理经验做法。乔慧明说,依水而兴,友好的“水关系”带来了各种良性互动,也让两地的关系更加和谐。

  如今,借力跨界治水,南浔区不少边界乡村实现了美丽蜕变,依托美丽环境,搞起了乡村旅游。水清了,村庄美了,人气自然也高了。每逢节假日,远近游客纷至沓来,感受南浔江南水乡的美丽风光。 (车海芬 傅李佳)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8 跨省联动 两地共护一湾清水 2019-09-24 浙江日报2019-09-2400024;浙江日报2019-09-2400026 2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