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诸暨与高校院所共建企业技术服务平台

红线一牵,技改有了新方案

  本报讯 (记者 黄慧仙 诸暨日报记者 周雨文 通讯员 马高峰 魏卓倩) 近日,在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实验室里,诸暨市同山醉美酒厂厂长谢小义正和该校专家团队专心致志地围着几株菌酶反复试验。“困扰厂里多年的同山烧传统发酵工艺改良问题终于解决了。”谢小义说,研究团队即将进驻酒厂开展中试。

  这样的转机,来自诸暨市为该酒厂和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牵的“红线”。

  诸暨同山烧是当地一种历史渊源深厚的白酒,由于同山烧传统发酵技法工艺复杂,稍有不慎就会变酸减产,因此许多酿酒师转而用简易的糖化酶酿制法,但这样酿出来的白酒酒性烈,许多外地客户难以接受,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同山烧市场的打开。

  “不找出具体操作标准来升级工艺,即使原料最好,酒质还是难以改善。”谢小义说。

  这个问题同样困扰着很多诸暨同山烧小作坊。据统计,目前诸暨市同山镇有4家规模酒厂,家庭小作坊700多家,全镇年产同山烧3000余吨,年产值达3亿元,大部分以家庭式销售为主。

  今年初,事情有了转机。诸暨市科技局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中发现了这一情况,并将了解到的情况上传至诸暨市科技协同创新中心。

  据悉,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是诸暨市为提升农业科技企业创新能力,与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10余所高校院所合作共建的技术服务平台。诸暨市科技局定期搜集产业技术难题,向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的高校发布共性技术难题攻关招募令,从而为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招兵买马”。

  令谢小义意外的是,仅仅过了一个月左右,和酒厂结对的专家——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王允祥教授团队就上门来了。

  “菌酶活性和发酵速率配合刚好是自己的研究方向,团队有充分的科研实力,于是主动请缨进行课题攻关。”王允祥说。半年多来,王允祥教授团队数十次赴酒厂实地观摩同山烧传统酿酒的每道工序,对各项指标进行检测分析,最终为同山烧传统发酵工艺的改良量身定制出了一套方案。

  “不单是同山烧,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将承担起企业和高校之间的桥梁作用,让技术创新全方位助力金属加工、珍珠、袜子等诸暨传统产业,切实提升科技创新对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支持力度。”诸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诸暨市结合“三服务”活动,通过向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和市内24家创新平台发布“招募令”的方式,成功帮助企业牵线18家高校院所、签订技术开发合同31份。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红线一牵,技改有了新方案 2019-08-28 10800529 2 2019年08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