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热浪中巡检供热管

  体验者:本报记者孙良 郑培庚

  体验职业:供热巡检员

  “哧——”日前的一个中午,绍兴滨海新城汇通路一处热力井的阀门一松开,一股蒸汽持续喷涌而出,瞬间弥散作白茫茫一片。浙江大唐国际绍兴江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供热巡检员陈瑜和同事,穿着特制的防烫服,在热浪中进行检修作业。

  “蒸汽温度达到180℃左右,我们必须穿着防烫服,否则会被烫伤。”一旁陈瑜向记者介绍。

  记者也穿上了防烫服,只一会儿工夫,就觉得十分闷热,很不适应。而陈瑜和同事检修花了半个小时,脱下防烫服的时候,几人胸前背后早已湿成一片。

  由陈瑜等4名供热巡检员组成的一个热力巡检维护小组,保障着整个绍兴滨海新区工厂客户的生产用气,负责将近15公里长的管网和380万平方米的供热范围,管线共涉及27家热用户,日供热量1600吨。为保证供热管线24小时正常工作,即使高温酷暑,热力巡检维护小组仍需要每天对整个热网管线运行进行检查维护。

  调试温度、给管道放水、除污、排气、检查管道、解决工厂客户反映的问题……要是碰到管道破损,蒸汽泄漏等紧急情况,维护小组需要穿上闷热的防烫服进行维护消缺,保证稳定供热。

  “因热胀冷缩,管道滑动支架、导向支架会移动超过正常的偏装值。我们的工作就是发现问题,并把问题解决恢复到原来的偏装值。阀门必须一一检查,确保不出任何问题。”陈瑜告诉记者。

  有一次,为了不耽误沥海镇热用户白天生产用汽,热力巡检维护小组连夜进行抢修,历经7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按时完成了管道的泄压与抢修工作,及时恢复供热。

  不少热力井远在田间地头,车辆无法驶入,烈日当头的时候,田间地头被炙烤得火热,陈瑜和同事特意换上鞋底厚实的鞋子,抬着沉重的工具走着去。而主干路上的热力井,他们则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期,选择在日头高照、车流人流相对较少的时候“赶工”。

  “蒸汽奉献热量,帮助客户生产,各种各样的产品被生产出来,走入千家万户。即使挥汗如雨,我也觉得工作很有价值。”陈瑜一边抹汗一边对记者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热浪中巡检供热管 2019-08-26 10863656 2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