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浙昆征集“后八代”辈分续名

  本报杭州1月14日讯 (记者 刘慧) 一代传承15年,八代延续跨世纪。1月14日,记者从浙江昆剧团获悉,即日起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浙江昆剧团“后八代”辈分续名。

  本次征集仍以单字命名传承延续。活动将采用有奖征集制,凡提出有意义、无重复,受到一致认可且被采用的投稿者,将获得浙江昆剧团“后八代”辈分命名杰出贡献奖的荣誉称号,并终身免费享受浙江昆剧团所有演出观看待遇。征集采纳的命名方案将于5月18日正式发布。

  1921年,穆藕初、徐镜清等人共同建立昆曲传习所,为了使昆曲流传下去,把每个艺名中间的字取作“传”字。1952年,确认了“世、盛、秀、万、代、昌、明”七个辈分用字。

  “昆剧历经600年沧桑走到今天,离不开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高标薪传和执着坚守。”浙江昆剧团团长周鸣岐说,希望能不断培养品学兼优的昆曲继承人,让昆曲的传承永不停息,让古老的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浙昆征集“后八代”辈分续名 2019-01-15 9246330 2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