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柯桥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扎根一线

竞聘驻村指导员 补上基层这一课

  本报绍兴1月14日电 (记者 何苏鸣) 1月14日一大早,绍兴柯桥区王坛镇镇政府会议室里坐满了人。电子显示屏显示着当天的活动主题:年轻干部“民情大比武”暨驻村(居)指导员竞聘活动。8时30分,12名35周岁以下的乡镇干部逐一登台亮相,为成为专职驻村指导员展开角逐。

  在很多人看来,驻村指导员是门苦差事,为何在王坛镇却如此抢手?这得益于当地树立的鲜明导向:鼓励年轻干部沉下心来干事,补上农村基层这一课。

  镇党委书记张志华告诉记者,王坛镇位于山区,全镇25个行政村大半是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需求迫切,村民都希望有才能、肯干事的年轻干部来为乡村振兴添把火。另一方面,全镇62名干部中有38人在35周岁以下,有热情有能力,却欠缺基层工作经验,“这次开展专职驻村指导员竞聘,是双赢之举。”

  记者在现场看到,按照流程,每位竞聘者有5分钟演讲时间,先谈自己对驻村工作的理解认识,之后在题库随机抽取基层实务题和现场处置论述题。为他们打分的,除了镇上3位领导干部,还有6名村党支部书记。

  新联村距离镇政府所在地约8公里,村支书蔡柏根一早就来现场“挑选”自己中意的驻村指导员:“村庄发展需要年轻干部的思路和冲劲。我们村比较偏远,特别需要专职驻村指导员沉下心来,好好帮村里出点子、谋发展。”

  1995年出生的许煜兵报名竞聘滕豪村的专职驻村指导员,答题环节抽到了“如何说服村民拆迁危房”这个题目。“大爷,现在对农村危旧房改造的政策是这样的……”思索之后,他这样答题。之后出场的镇经发办副主任孙明龙也抽到了类似的题目,“大妈,最近家里在忙啥西?”他用一口流利的方言模仿起与村民的对话,台下响起一阵会心的笑声。

  “确实受益匪浅,和村民打交道,不能只想着讲政策讲道理,要说大家听得懂、愿意听的话。”许煜兵说,和其他同事同场竞技,看到了不足,更学到了很多工作方法。

  柯桥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柯桥是驻村指导员制度发源地,今年起,在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当地进一步明确驻村指导员15条具体职责,实现驻村指导全覆盖。接下来,柯桥其余15个乡镇(街道)将陆续开展年轻干部竞聘上岗,让更多年轻人“身入”更“心入”,更好为群众办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竞聘驻村指导员 补上基层这一课 2019-01-15 9246738 2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