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专版

护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防范化解区域风险的生力军,浙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加速进场”,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利用自身的贴近性优势,积极探索“企业托管”模式,为地方政府提供批量可复制的控险降险方案,发挥着护航地方经济“稳定器”的作用。

  破局者

  初探“企业托管”模式

  5年前,某地的两家企业,受产业发展阶段性形势影响及企业自身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难免产生的生产经营、流动性安排等问题,陷入了债务困境。由此引发的“互保联保”危机,不仅连累相关企业、银行,还对当地经济的稳定发展造成了很大冲击。

  当时的情况,如果仅靠银行的力量,是很难化解担保圈风险的。受当地政府委托,浙商资产作为这两家企业不良资产重整的总协调人,在关键时刻接下了抗险降险的急难任务。

  浙商资产副董事长徐晓东分析当时的情况时说道:“由担保链引发的区域金融风险,是在特定时期特定环境下产生的特殊现象。因为可能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因此当时处置的难点就在于不能用简单的市场化方式破产清算企业,这也是地方政府第一时间找到我们的原因。企业本身越有价值,我们就越需要通过专业综合运用方式方法,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对企业产生的不良资产进行价值发现、提升和二次实现。”

  2014年4月,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浙商资产全面托管第一家陷困企业及其关联企业。这也是浙商资产五周年历史上的首个企业托管项目,是浙商资产创立“企业托管”模式以来的初次练兵。

  所谓“企业托管”,是指当标的企业(“委托人”“被托管企业”)出现重大财务危机时,受托人以控制担保链风险蔓延及恢复、维护、改善委托人的管理运营为目标,有条件地受托经营和管理委托人的资产,以促进委托人资产的保值增值,有效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浙商资产探索出的托管策略概括起来就是风险企业自救为主、担保企业分担一点、贷款银行承担一点、政府政策突破一点。

  徐晓东说:“受托管的企业,有些生产设备陈旧,核心技术跟不上时代要求,客户资源也很一般,外部重组难度大。如果没有企业自身、银行、担保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出力,要综合化解风险的难度很大。一旦走向司法起诉,企业无法正常运营,担保企业陆续下水,这是各方最不愿看到的。”

  因此,在确立好各方“都承担一点”的处置前提下,浙商资产把托管工作组分成资产处置、债务处置、经营管理、财务、法律事务等多个“难题突击队”,施行“多管齐下、各个击破”的策略,让托管效果水到渠成。

  徐晓东说:“以往企业出现不良资产,要等进入破产程序后才能被托管经营,现在我们独创了‘破产前的资产管理人’,在政府的主导下,受企业股东方委托,来管理企业不良资产,避免企业资金发生转移,企业正常运转得以继续,最大程度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通过初次探索“企业托管”模式,浙商资产取得了三大成果:一是让企业的债务得到顺利重组,最大程度保障了债权人的权益。二是顺利化解了担保风险,让担保人实际承担的担保金额远低于合同金额,从而避免了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三是助力了地方社会经济稳定。

  托管期间,浙商资产对委托人进行生产经营控制,加大应收款的回款力度,合理安排资金用于生产经营维系,寻找重组价值的最大化,实现了经营产值近3亿元,贡献税收2300余万元。与此同时,浙商资产还助力地方政府定制了个性化员工补偿政策。

  参谋者

  护航地方经济社会大局

  行远路勇者无畏,敢领头肩有担当。

  2014年,浙商资产与义乌国资中心合资成立了地方资产管理平台——浙易资产,正式开启浙商资产与地方政府合作的“企业托管”之路。同年9月5日,浙商资产正式托管第二家陷困企业及其关联企业,成功化解该企业引发的区域担保链危机。由于这家企业下属企业有30多家法人实体,分布在浙江、江苏、云南、贵州、四川、辽宁等多个省域,涉及负债规模超50亿元,该项目也成为浙商资产成立以来经手的规模最大的项目。

  2015年至2016年期间,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协调,浙商资产以和解方式化解杭州某企业金融债务风险,保证了该企业在2015年防汛抗洪期间相关工程顺利进行。

  2017年,由浙萧资产、诸暨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委托诸暨创发投资基金及盛世投资子公司浙江盛世基业三方共同发起的诸暨市经济开发区特殊机遇投资(产业并购)基金成立。这是浙商资产成立以来首支通过备案的基金类业务产品。它的投资方向为诸暨市内符合政府帮扶目标的企业不良债权、符合诸暨市政府未来收储原则的资产以及符合诸暨市当地经济转型升级方向的项目和资产等,通过产融结合、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和产业转型升级,优化金融和产业生态环境,为诸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2018年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大局,防范区域系统性风险的征程中,浙商资产步履不停,为打好新形势下金融风险防控战役,继续积累丰富的经验。

  责任于心、专业至上,是浙商资产的核心价值观。助力政府预警和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是浙商资产与生俱来的使命。

  (图片由浙商资产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2 护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15 浙江日报2019-01-1500012;浙江日报2019-01-1500008;浙江日报2019-01-1500014 2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