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海洋经济促发展 国家战略增实力

  定海紧扣海洋经济主题,坚持以稳企业来稳经济促平安,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全力以赴引领帮助民营经济走上向海而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海洋经济增加值近10年平均增速超过13%。2018年,实现新产品产值增长50%。

  拥抱国家战略,化潜力为实力。促成引入了中集集团等中字头海洋类央企,实现央企优势与民营企业优势的相得益彰,巩固并扩大了船舶、物流、油品储运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通过打造最佳专业母港等举措,引导传统水产企业进军远洋渔业,2018年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基本建成。大力实施“凤凰行动三年计划”,鼓励推进企业上市或挂牌新三板30余家。

  精准分类施策,化危机为生机。定海成立了15个工作专班,帮扶了10个原产值过亿企业走出困境。创新引入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等司法机制,引导债权人预期,多方助力企业涅槃重生。一方面通过政府应急基金等及时注入“活水”,每年为企业转贷40亿元左右,并减免转贷手续费,解企业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加强与银行协调,坚决制止抽贷压贷。

  全力亲商富商,化真心为信心。定海在舟山全市率先创新实施“区长坐堂”“局长坐班”“办事不出岛”等工作机制,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实现“最多100天”。金塘高速集卡通行费2.5折的政策落地。20家企业“两证不全”的历史遗留问题妥善解决,确认产权近6万平方米。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海洋经济促发展 国家战略增实力 2019-01-15 浙江日报2019-01-1500010 2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