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深读

成立仅9个月,渊源却有90多年,记者探访这所特殊的学校——浙江红船干部学院

我的名字叫“红船”

  嘉兴,革命红船起航地。

  红色,是嘉兴的精神底色。2018年4月,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在这座城市揭牌,让这抹红色愈发厚重。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的定位,是不忘初心的政治学院、红船精神的研究学院、新发展理念的知行学院、引领未来的创新学院、世界政党的交流学院。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开学时,省委书记车俊为首期学员上了“开学第一课”。他强调,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必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从中不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道德的力量,推动“红船精神”绽放更加耀眼的光芒,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九个月过去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已经成为全国党员思想教育的重要场所。学院都接收了哪些学员,他们在此接受了哪些培训,又取得了怎样的学习成绩?近日,记者走进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为你解密这所特别的学校。

  学员册 五湖四海聚一堂

  办班地域已覆盖17个省、4个自治区、3个直辖市、两个特别行政区

  冬日清晨,漫步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可以感受到红色基因浸润在每个角落。

  学院大门,八根抱柱分立两旁,柱高6.21米,是为了纪念“红船精神”深刻内涵第一次被明确提出的重要时刻——2005年6月21日。八根抱柱则象征着“八八战略”在浙江的落地生根。

  穿过“不忘初心”雕塑,记者来到了位于奉献路的教学楼。

  在干部教育学院院长李洁的办公室里,有一幅中国地图、两本相册让记者十分震撼。地图上,密密麻麻插满红色标识,标识代表学院学员来自的地区;相册里,学院门前的大石不变,可大石前的身影每张不同。

  记者拿到了一张统计表,截至2018年12月21日,学院共办班483期,27604人参加学习培训。其中,中央、国家部委主办班级34个共1784人,厅局级部门主办班级136个共7848人,县处级及以下部门主办班级313个17872人。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立足国际视野、战略高度、中国定位、浙江品牌。办班地域已覆盖17个省、4个自治区、3个直辖市、两个特别行政区。” 李洁告诉记者,学院已培训了来自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同济大学等的中高级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中高层管理人员、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等。同时承接国内外有关政党、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委托的培训项目。学院还已经接待了老挝人民党、柬埔寨人民党青年政治家考察团、阿联酋政府学院代表团等7个国家共9个批次的外国政党考察团。

  中午,记者来到学院食堂,宽敞明亮的食堂里,一眼望去,没有包厢,一个个自助餐炉连成线。菜品并不太多,兼顾了各地口味。记者坐在四人桌上用餐,听到隔壁桌在说粤语,对面桌在说四川话,分外热闹。原来,学员和学院教职员工都在这里用餐,无论什么级别都统一排队取菜、大厅用餐。

  记者拿到了一本学员手册,其中很大篇幅有关各项纪律。手册明确规定,无论职务高低一视同仁,培训期间原则上不得请假,严格作风要求,学员须在食堂统一就餐……

  “讲好红船故事、初心故事、革命故事、浙江故事,肩负起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的时代重任,努力把学院建成闻名中外的高水平干部学院。”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勇说,学院的办学宗旨是政治建院、质量立院、统筹办院,努力把学院建成闻名中外的高水平干部学院。

  课程表 量身定制更生动

  在前期对接中,对方像点菜一样选择课程,每个培训班都是“私人订制”

  记者发现,同一座校园,每个培训班的课程却不一样,有的差别还很大。

  比如古田干部学院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包括专题课程《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等,上课时间一般是上午9时到11时30分,下午2时30分到5时。而现场教学则包括民族工业振兴之路——秦山核电、省级示范性特色小镇——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等课程。此外,还有《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体验式教学课程。

  学院教务处处长林晨给记者展示了一张“菜单”,里面列举了本地特色课程、专题辅导课程、重点现场教学点等。在前期对接中,对方像点菜一样选择课程,所以每个培训班都是“私人订制”。

  量体裁衣,课程设计才能更合理。浙江大学社会主义学院第九期培训班,因为班上38位学员都有不短的海外留学经历,但对于省情并不十分了解。所以学院特意安排了学员到国家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进行现场教学,让他们全方位实地感受、增进认识。

  推开教室门,精彩总会扑面而来。

  “义乌鸡毛换糖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吧?”一杯清茶,一台电脑,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教授卿瑜站上讲台,侃侃而谈。山海协作、接轨上海、平安浙江……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将理论与现实联系了起来。

  这门关于“八八战略”的课程是许多培训班的必点课。“每次上课前,都要反复斟酌讲课时的细节处理。”卿瑜告诉记者,学员范围广、层次高,所以授课要尽量凸显浙江特色。

  据介绍,学院统筹调配党校、行院和省内高等院校等师资力量,积极面向全国遴选首批特聘教授(研究员)20名,师资库中已有包括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级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200余名。

  推开另一间教室的门,学员们在听基础理论(统战理论)教研室主任阚莹莹老师的课,个个聚精会神。

  阚莹莹的课程《一大代表的人生轨迹与党的理想信念》,通过回忆中共一大13位代表所走过的路,深入分析他们为什么有着“共同起点、不同终点”,让学员感悟理想信念的力量。

  记者注意到,每间教室的门口都有一个智能显示屏。每次上课,学员都需要提前十分钟在此“刷脸”签到。屏幕上,课程名称、班次、授课老师、上课时间、实到人数、应到人数等信息一目了然。

  登上游人如织的南湖湖心岛,一批来自广州荔湾区党政机关的培训学员,正跟着学院的班主任,认真聆听红船故事。这是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现场体验式教学项目之一。通过听一次党课、瞻仰一次红船、看一次展览、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让学员回顾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

  安吉余村、阿里巴巴杭州总部……眼下,学院的现场教学点遍布全省,涵盖数字经济、乡村振兴、最多跑一次、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等内容。

  “跨界”教学更生动。眼下,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与嘉兴广电集团联合打造了“诗话红船——红船学院第二课堂”,通过情景剧、诗朗诵、歌舞等文艺形式,把红船文化作为红船精神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目前,第二课堂已举行两期。

  成绩单 触动心灵收获多

  去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不仅仅是了解党的历史,更重要的是从历史中、从实践中汲取能量

  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学员能收获到什么?

  据了解,培训课程结束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会根据委托培训单位的要求,组织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红船精神、党章相关知识的专题考核,并将考核成绩一一反馈给委托培训单位。

  班主任刘武向记者展示了一家企业的“成绩单”,50名学员姓名、职务清清楚楚,成绩从96分到71分不等。

  除了考试,有的培训班会在班级展开小组讨论,并推选代表进行交流发言,有的则会将培训期间的收获写成书面体会。

  培训效果怎么样,学生最有发言权。

  “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来自湖北红安干部学院培训班的80后姑娘程星如是说。

  红安是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的故乡。程星在当地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纪念园工作。“10年的讲解员生涯中,我几乎每天都在董必武纪念馆里复原的红船前给游客讲红船的故事。这次能到南湖瞻仰红船分外激动。”程星说。

  李大清是古田干部学院“红船精神”培训班的一员,来自福建。“我从事一线党史教学科研工作30多年。”李大清告诉记者,培训有滋有味,政治性、学术性、生动性得到了很好的结合。

  “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与当地特色、当地发展结合得特别好,我现在还能感受到那种激荡人心的力量。”李大清话音还没落,他的同学林椿民忍不住插话。

  当天上午,他们刚刚参加了主题为“民族工业振兴之路”的现场教学,去了秦山核电站和核电科技馆,聆听了中国核电人在创新中砥砺前行的故事。

  学成而归更有感触。从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结束培训后,90后姑娘才仁巴吉回到青海省囊谦县觉拉乡,仍然会不时拿出笔记本。“我们把‘红船精神’带回囊谦,让它在囊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才仁巴吉负责觉拉乡的纪检、扶贫、妇联等工作,满满几十页的笔记,帮她拓展了工作思路。“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打开眼界,才能更好地投入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中。”青海省囊谦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西然江措也颇有感触。

  “我们去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不仅仅是了解党的历史,更重要的是从历史中、实践中汲取能量。”浙江省委党校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郭亚丁说,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把理论和实践,把历史、现实和未来生动形象地结合在一起,很有浙江特色。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的建立,对宣传和弘扬党的革命精神、浙江精神、浙江经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提升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

  社会各界的肯定给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继续前进的动力。从南湖出发的伟大航船,已经驶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所以红船命名的干部学院,在新的起点上,也将不断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力量再出发。


浙江日报 深读 00006 我的名字叫“红船” 2019-01-15 浙江日报2019-01-1500006;浙江日报2019-01-1500008;浙江日报2019-01-1500009;浙江日报2019-01-1500013;浙江日报2019-01-1500024;浙江日报2019-01-1500023;浙江日报2019-01-1500025;浙江日报2019-01-1500010;浙江日报2019-01-1500012;浙江日报2019-01-1500015 2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