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潮专刊

近年来,膏方既成为人们进补的首选,更成了普选——

四问“膏方滋补热”

  对于江浙沪特别是我省的居民来说,注重健康,成了生活水准越来越高的一个鲜明标志;而膏滋补方,就是注重养生保健的一个鲜明标志。“膏方滋补热”,从传统的秋冬到一年四季,从老年人、女性的“专利”到“全民皆膏方”,近年来,膏方既成为了人们进补的首选,更成了普选。即便是过了传统膏方进补开方高峰节点——冬至,仍有大量的人找到中医医院,找到中医馆堂,找到名中医,开方进补。换句话说,传统的冬至前开方进补高峰期已被延长至春节后,而平峰期,则变成了高峰期外的全年。就在昨天,还有朋友说,长期睡眠不安,打算“去开点膏方吃吃”。

  “膏方滋补,对调养、强壮身体确有效果。民间所说的‘冬天进补,春天打虎’,确有一定道理。”我省唯一在世的国医大师葛琳仪认为,“膏方滋补热”的兴起,自有它的原因。“但是,凡事要辩证地看。不管个人的身体实际情况,不管是否符合时节,不分男女老幼,大家一窝蜂地去吃膏方进补,很容易陷入误区,有益变成有损。”她说。

  记者采访了多个中医名家,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膏方滋补热”中,存在着观念、认知、价格等误区。

  谁可用膏方滋补?

  “膏方并非人人适宜。肠胃功能不佳,消化吸收状况很差的人;体质健壮的青少年;急性疾病和有感染者;慢性疾病发作期和活动期患者;胃痛、腹泻、胆囊炎、慢性肝炎以及自身免疫病球蛋白和抗体很高者,均不宜服用膏方。”说到“膏方滋补热”,中医大家、杭州市中医院国家级名老中医杨少山这样“泼冷水”。

  他说,膏方的好,只是对于对症的人和其他有必要的人来说的。一般无慢性疾病的人,膏方服用一年即可有效,能增加机体抗病能力,来春不生病或少生病;如果有慢性病的话,坚持服用2至3年后,能看出明显效果;对于体质虚弱的人,要视情况决定服用时间长短。“进补前,要请医生先看看身体是否适合。有一句老话叫‘虚不受补’,身体十分虚弱的人,补剂并不合适。”他说。

  让人很无奈的是有些人对膏方滋补的盲目到了全家合用一张方的地步。

  挂个专家膏方门诊不便宜,一大罐膏方配好不坚持吃就吃不完,于是全家人“总动员”,变成了一张膏方全家合用,这样的家庭并不少见。

  中医药理论强调,“虚则补之”,把虚症至少分为阴虚、阳虚、气虚和血虚,或分为心、肝、脾、肺、肾五脏之虚。只有一人一方,才能对症健身。全家人盲目吃一张膏方,尽管每位家庭成员都“补”了,但由于不是对症补之,并没有什么效果,有的人还会因此吃坏了身体。

  浙江省中医院是“浙派膏方”的代表性医院。浙江省第一个开出膏方的老专家徐志瑛说:“大家通过膏方滋补来强身健体,是好事,但绝不能把膏方当成是万能的,当成是人人都可滋补的。”

  她举了一个例子来说明膏方“个性化”的重要性:“从我最早开膏方到如今,大家的身体状况特别是疾病谱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的人多是一人一种病,而现在的人一人身上往往有多种病。这对我们医生的要求就高了:这个人适不适合吃膏方?如果可以吃,该用什么药,如何配比,都得进行全面的辨证论治。”

  浙江省中山医院院长高祥福是省级名中医。他说:膏方进补既非人人适宜,也非时时适宜。比如肿瘤患者若想服用膏方,时机、身体情况都有讲究。

  癌症患者选择膏方进补的前提是各项指标都已经稳定达5年以上,此时体内可能还有邪毒羁留,需要以扶正祛邪为基础选择药材,这样才能增强免疫力,同时起到防病强身的效用。如果患者处在手术期以及放化疗期,换用汤药更合适。因为膏方一旦做好,至少需要服用40余天,而癌症患者病情在40多天内会发生许多变化,病情一变化,原来的膏方就不适用。怀孕期的女性不宜服用膏方,这也同样适用于即将怀孕的女性。患有小叶增生、卵巢囊肿及子宫肌瘤的女性,若膏方用药不当反而会加速这些疾病的进程。

  针对现在吃膏方越来越年轻化,他说,孩子如果想吃膏方,年龄一般要在4岁以上,且一般只针对易感冒、体质较差或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的孩子。

  膏方是否越贵效果越好?

  事实上,“补药越贵效果越好”这一认知,在不少人心目中是很有市场的。

  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市面上一副膏方的主流价格,大约要数千元。如果哪位医生开出一两千元的膏方,不少人便往往怀疑此膏方是否真正有效。一些经济实力较强的人,往往要求医生在膏方中加入名贵中药。于是,上万元、甚至几万元的“天价”膏方,也就应运而生。个别中医馆堂个别开方医生摸准顾客心理,乘机在方中加入根本不需要如此大剂量的名贵药材,以赚其钱。

  “膏方不是越贵越好,而是要因人而异。”专家说,“现在市面上销售的膏方动辄五千、一万甚至更多,其实很多都加了不必要的名贵中草药。服用膏方应当量体裁衣,不要以药价看药效,有时候几百元、千把元的常用药材就可以调理一个冬天了。”

  浙江省中医院有一位患者章先生,因为工作压力大,睡眠质量差,喉咙发干,要求医生为他开冬虫夏草膏方。望闻问切后,医生说他阴虚火旺,千万不要盲目服用冬虫夏草等名贵药材。冬虫夏草一般适用于有肾阳虚、肺气虚、畏寒怕冷、尿多尿频等症状的病人,阴虚的人花了大钱,吃了反而会口干舌燥、鼻子流血。

  好药无需贵,关键在对症。

  浙江省中医院院长毛威说,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具有补虚扶弱、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状态、防病治病的功效。但是,“离开了‘对症’二字,没有根据患者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大量加入名贵药,那就不仅仅是浪费了顾客的钱,更可能打破了平衡,影响了顾客的身体健康。”

  一句话:配食滋补膏方,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怎样得到一料真正好膏方?

  膏方,是将复方汤剂浓煎,再加入辅料制成,呈半流质或冻状。在一个滋补膏方的方子里,约70%的药材用于进补,15%左右的药材用于治疗疾病,其余则用来调理肠胃。传统意义上的膏方进补,是从每年冬至开始,一直吃到第二年开春,时间大约为一个半月至两个月。现在的膏方,伴随着人们节节上升的“膏方滋补热”,推动着中医创新推出了各种一年四季都能进补的膏方,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一年四季都可进补的滋补理论,膏方走入千家万户。

  但是,要想真正得到一料优质、有效、适合个体的好膏方,还是不容易的。

  毛威表示,要想得到真正的膏方,要注意三个要素:

  好专家,好药材,好工艺。你首先得找个有经验的中医师来为您准确辨证开方,合理选用药物。这一点最关键。

  徐志瑛说,平常一张中药方开出就吃一两个星期,一个膏方则要管两三个月,现在的膏方,都要管一年了。这对开方医生的经验要求是可想而知的。

  好药材是拥有好膏方的第二关,药材是否优良直接影响着膏方的效果。这就要找一个好医院,能保证药材道地优良,从采购到验收,从贮藏到调配,医院都会严格把关。

  找一个好医院的意义,还在于能有保证质量的好工艺。好膏方的制作,要经过浸泡、煎煮、沉淀、浓缩、烊膏、收膏、包装七道工序,仅道地药材的浸泡就不能少于4小时,常压煎煮至少3小时以上(分3次)、药汁沉淀过滤至少3次以上、药汁静置时间不少于4小时……显然,数小时成膏是不可能的,而要做到这一切,挑选一个好医院显然必不可少。

  发挥最大功效的秘诀何在?

  花了大心思,终于有了一份真正属于你、适合你的滋补膏方,接下去,就要考虑如何服用,让膏方发挥最大效应了。

  杨少山说,有膏方后,拥有一个吸收能力超强的胃就空前重要了。因此,进补前,最好加强脾胃功能,如此进补之药才不会遇上脾胃“漏斗”,防止补而无效甚至加重脾胃疾病。“一些人本来肠胃功能不佳,甚至湿热很重,舌苔厚腻,平时吃饭都觉得不太消化,再服用滋补品,必然会加重上述症状。不但补不了,还会损害身体。”

  他建议,服膏方前1至2个月,请医生开具适合个体的“开路方”。尤其是第一次吃膏方者,最好要用“开路方”先行调理。此外,高血压、高血脂、中风、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焦虑、抑郁、敏感多疑等身心疾病者,以及脾胃虚弱者,都需先服“开路方”。

  “‘开路方’是给患者清清肠胃。”高祥福说,膏方虽说处方灵活,可以随症加减用药,但一旦熬制完成,往往需要连续服用一至两个月。有些人初次服用膏方,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适应症状,此时再想调整处方就不太方便了。因此,一般会先使用汤药进行一至两周试探性调补,观察其服药反应,在正式开具膏方时好作适当调整。

  开好了路,膏方的正确服用方法是,每晨以沸水冲服一匙,如服后无不适或遵医嘱可在晚间加一匙。服用膏方期间,日常饮食尽量清淡,因为膏方本身都是滋补类药材,肠胃负担过重的话就不利于吸收。“民间流传的一些禁忌也是正确的,如在吃膏方期间,最好少吃萝卜和绿豆,特别是膏方药材中有熟地和人参之类的药材时,最好不要吃萝卜,因为萝卜是通气的,人参熟地是补气的,此外,进补期间也最好不要喝咖啡和绿茶,实在要喝也冲淡为宜。”他说。


浙江日报 潮专刊 00010 四问“膏方滋补热” 2019-01-15 浙江日报2019-01-1500005;9243712 2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