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潮专刊

抗癌
中医药不能“缺席”

  最近公布的一份癌症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的抗癌形势相当严峻。对此,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常务委员、杭州种福堂(艾克)中医院院长孙彩珍认为,癌症发病率的逐年上升,与现代人不良生活习惯关系很大。因此,在预防上,只要改变这种不良生活习惯,就有可能避免癌症的发生。至于治疗,她认为,中医药正在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抗癌,怎么可以没有中医药”!

  孙彩珍认为:“生活习惯对于癌症的发生与否,有着重要的影响。有些癌,是吃出来的,如爱吃红肉;有些癌,是自己‘作’出来的,如常熬夜;有些癌,则是自己无法规避的,如家族史。”研究表明,有几种人易患癌:

  吃烫食、喝烫水。爱吃烫食的人,食道癌、胃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他人。

  常熬夜。“晚上灯光所产生的光线会减少抑制肿瘤的褪黑激素分泌。打乱正常作息也会损伤免疫系统,不利于癌细胞的清除。”孙彩珍说。

  憋小便。孙彩珍认为,尿中的毒素不断刺激膀胱壁,就有可能诱发膀胱癌。

  有些情况,则是“无法选择”的:父母得癌症;夫妻中有一人患癌者。虽然癌症不会传染,但夫妻生活方式相似,容易受到相同致癌因素的影响。

  孙彩珍根据自己的临床研究,认为易患癌者还有两类人:肥胖者和情绪不良、易生气者。

  “一旦发生癌症或出现病兆,一定要快速行动,千万拖不得。”孙彩珍批评有些人的“拖拉风格”。“比如,得了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肝炎等疾病,这些病就是我们常说的‘癌前病变’,可有些人就是不重视,拖着不处理,结果,有的就发展成了癌症。”

  得了癌症怎么办?孙彩珍说,几乎所有的权威专家都认为中医药治癌有其独特优势,且重要性日益提高。她说,中医药治疗癌症,起码在以下几个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特点:具有较强的整体观。中医由于从整体观念出发,实施辨证论治,既考虑了局部的治疗,又采取行之有效的解郁、排毒、软坚等方法,对改善癌症病人的局部症状和全身状况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弥补手术治疗、放射治疗、化学药物治疗的不足,既能减轻放、化疗的副作用,又能加强放、化疗的效果,也有助于防止癌症复发;不影响劳动力。

  那么,中医是怎么消肿块的。据孙彩珍介绍,中医消肿块基本上分三个步骤:

  第一步,3个月,打基础,主要是解郁、排毒、祛痰、软化、活血,重在排毒;第二步,3个月,解郁、排毒、软化、活血,重在软化;第三步,即第7个月开始,解郁、排毒、软化、活血、消瘤。

  “中医认为,肿瘤病人都有郁证,而解郁是治疗肿瘤病的一把金钥匙,不解郁,这气滞就解决不了,所以中医往往会选用能解郁的中药。”孙彩珍介绍,金钥匙把门打开后,要做的就是基础的治疗工作——活血通络。活血可以通经络,活血可以破瘀。肿瘤实质上是人体的排毒系统不行了,毒气不能正常排出体外,所以必须通过通经络、通肠道、通窍(包括开汗孔),将体内之毒排出体外。

  当然,肿块坚硬,光用活血破瘀的药,还是无法攻散消除的。怎么办?“软化肿块是有可能的。祖国医药就是厉害,光是软坚散结的药物,就有好几种。有的病人经过几个月治疗,如果长在颈部等体表的肿块,手摸上去有明显变软,那么,这就值得让人高兴了。”孙彩珍说。

  (本报记者)


浙江日报 潮专刊 00010 抗癌
中医药不能“缺席”
2019-01-15 9243702 2 2019年01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