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千岛湖水离杭城只剩700米

预计配水工程12月底全线洞通

  本报淳安11月21日电 (记者 黄莹) 千岛湖配水工程进入全面冲刺攻坚阶段。记者11月21日在工程现场了解到,目前,工程仅剩淳安、富阳、余杭等地相关标段共700余米尚在进行开挖施工,预计12月底可实现全线洞通。届时,千岛湖配水工程将进入全面衬砌阶段。

  千岛湖配水工程从淳安县金竹牌村千岛湖取水,通过约113公里长输水隧洞自西向东一路穿山越岭、渡河跨江,将水引至余杭区闲林水库。据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工程力争明年国庆实现通水。届时,杭州将形成千岛湖、钱塘江、东苕溪多水源供水格局,提高城市供水安全保障程度和饮水品质。杭州人民“观西湖美景,喝千岛碧水”的梦想将成为现实。

  记者在闲林水库看到,“碗”状的千岛湖配水工程取水口配水井已经雏形初具,底部3个平底圆形隧洞正在开挖。未来,这只“大碗”可以蓄水22万立方米,为近千万人提供饮用水。

  据了解,千岛湖配水工程总投资约96亿元。截至10月底,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71亿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千岛湖水离杭城只剩700米 2018-11-22 浙江日报2018-11-2200013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