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宁波精准帮扶助力延边脱贫

精选优势产业 激活“造血”功能

  本报讯 (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赵鹏程) 吉林省延边州汪清县有“中国黑木耳之乡”之称,但因为资金短缺,该县菌包厂生产规模一直徘徊不前。日前的一个晚上,记者来到该县天桥岭镇天桥岭村,却看到村里的黑木耳生产基地灯火通明,一旁的菌包厂二期工厂也在连夜建设中。

  据悉,今年4月,宁波斥资2.07亿元,对延边州启动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旨在激活“造血”功。最终确定的79个援建项目中有55个为产业扶持项目,都具有地方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特点。汪清县的黑木耳产业就是其中一例。

  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领队娄国闻介绍,今年宁波安排4942万元帮扶资金用于汪清县黑木耳产业相关的14个项目,其中天桥岭镇有5个,现已全部开建。建成投用后,预计能带动全镇8315名贫困户人均增收千元。

  在延边州和龙市八家子镇,宁波援建项目瞄准了市场前景看好的桑黄种植产业。桑黄药用和经济价值极高,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但当地苦于缺乏资金一直无法实现量产。今年宁波在该镇投入910万元打造桑黄种植基地,采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惠及全镇810户贫困户。

  旅游是延边主导产业之一,宁波主动融入该州“旅游兴州”战略,推动宁波资本参与和龙冰雪金达莱旅游、长白山雁鸣湖国际康养旅游度假、长白山森工集团森林旅游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在安图县万宝镇红旗村,宁波支持当地发展乡村旅游,一系列民俗旅游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同时吸引全国300多家旅行社与该镇签约。

  激活当地农户“造血”功能,宁波还为延边输入“造血干细胞”。如今,一个个宁波名优产品正源源不断输入该州。在龙井市老头沟镇,总投资700万元的大白鹅项目正在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将通过“公司+农户”协作养殖模式,带动当地402户贫困户增收。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精选优势产业 激活“造血”功能 2018-11-22 浙江日报2018-11-2200011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