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观点

砥砺奋进育人 谱写时代新篇

  高校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战略阵地,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力以赴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全省教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高举旗帜显担当。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守护好大学校园意识形态领域这块疆土。一是注重思想政治建设,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加强理论学习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切实把重要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积极整合社会科学研究力量,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建设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宣传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二是加强学术文化交流、新闻宣传的审批管理,严守校园阵地,旗帜鲜明地开展思想舆论斗争。三是强化“一岗双责”,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通过细化职责、签定责任状、加强督促检查、进行述职评议、完善考核办法,形成从学校党委到基层党支部的完整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链条。

  推进“三全”育人,德学同修育新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强化思想导航,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新生入学教育、校领导给新生上的第一堂课,一直到毕业教育、校领导给毕业生的临别赠言,要让全体学生在理想信念、专业导航、生活指导、学习方法等方方面面都受到充分指导。二是深化课程改革,积极推进“课程育人”。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和专业建设,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的主阵地作用。全面推行“课程思政”试点工作,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三是注重实践锻造,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

  繁荣校园文化,守正创新强引领。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潜移默化引领师生精神风貌、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一是大力培塑感恩文化,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要将“宁波帮”感恩精神教育融入育人体系,继续实施《海外“宁波帮”文化宣传与研究工程五年规划》,开展“宁波帮”文化节系列活动,以感恩文化教育激发宁大学子创新的勇气和创业的意志。二是厚植创新创业文化,让“双创”成为一种习惯,在宁大校园蔚然成风。三是加强文化载体建设,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弘扬主流思想,凝心聚力促发展。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加强和改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要持续开展文明校园建设,不断推进凝聚力提升工程。全方位启动典型示范引领、文化氛围营造、文明使者行动、文明集体建设、综合治理行动、文明部门建设、教风学风建设、美丽校园建设等8个文明校园专项行动,建立文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二是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坚持立体宣传,注重以文化人,促进实践养成。通过基层评选、大会表彰、宣传报道,广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完善“互联互通、统一发声”的立体化思政平台,持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为宁波大学党委书记】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6 砥砺奋进育人 谱写时代新篇 2018-11-22 8789422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