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生态

仙居湫山乡油茶种植促农增收

绿色种养生态发展

  本报讯 (记者 斯信忠 通讯员 丁丽云) “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经济,走可持续发展绿色道路,使湫山乡村民尝到了甜头,种植的油茶,去年使村民年人均收入增加1500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日,在仙居县湫山乡油茶文化节上,乡党委负责人深有感触。

  作为“浙江油茶之乡”,湫山乡油茶种植历史悠久。现全乡共有油茶上万亩,成为闻名的油茶产区。立足生态发展绿色经济逐渐成为该乡的共识,县三效经济林专业合作社投资种植油茶1000亩,并在茶树间种香榧,现已部分投产。三都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均豪带领村民开发荒地、溪滩地,种上桂花等可供观赏的树种。有的村民还在油茶基地上养殖绿壳蛋鸡,种养有机结合,鸡食草鸡粪施茶树,不但提高油茶结果率20%,还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该乡深入挖掘油茶文化,采取实物标本上墙、农耕文化展示等形式,举办油茶文化节,并依托乡贤抱团营销,走种、产、销一条龙路子。由于该乡油茶产品纯天然、无污染,含有丰富营养元素,产品远销国外,去年总产值2000多万元,使村民年人均增收1500元。今年的订单价格比上年提高了约25%,预计可为村民人均增收1850元。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1 绿色种养生态发展 2018-11-22 8775237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