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生态

天台南屏乡打通城乡互动通道助产业振兴

一个乡就是一个大农场

  初冬时节的天台南屏乡,稻谷已经丰收,枫叶愈渐深红。

  在这个拥有十里红枫、千年古村、万亩梯田的典型田园乡镇,有一群热爱农业的乡村能人,正以大胆的探索与创新,颠覆着传统农业的产销模式。

  “要让南屏乡化身为一个全域大农场。”南屏人汤军义雄心勃勃。他们要构建的是一个全新的农业模式,这个模式里,各个农业生产、销售领域的乡村能人,通过有序的分工、创新的经营,打通种植与市场之间的通道。而农民专心以最生态的方法,安心种植粮食蔬果、饲养家禽。

  今年7月,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汤军义和一批乡村能人联手,将各自的合作社等资源化为股份,共同组建南屏乡全域大农场服务有限公司。原本沉寂的山乡田野,从此多了激越的心跳声,并将改变众多留守人们的生活。

  山区农业乡 苦寻产业路

  被誉为全国八大赏枫基地、江南最美古道之一的南黄古道,起于天台南屏乡前杨村,长约12公里。每年枫叶红时,游客络绎不绝。

  好山好水,是宝贵的财富。但南屏也曾有难以言喻的发展之痛,全乡近2万人的户籍人口中,留在家乡的不到3000人。随着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山乡田地日渐荒芜,闲置田地面积高达70%。

  “我们曾计划利用闲置田地发展现代农业。但如今田地大小不均匀、地势不平整,现代化机械无法使用,人工开垦成本过高。”南屏乡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想来投资的人,最后都打了退堂鼓。

  南屏的路在哪里?8年前,面对着荒芜的田地、空心的村庄、变老的面孔,南屏人静下心来重新梳理。旅游资源有古道、古村、梯田、红枫、花海;农特产有土猪肉、土豆粉、老豆腐、高山菜。“原生态就是南屏的最大优势。”乡干部叶俞华说。

  2011年初冬,南屏尝试推出首届红枫节,没想到一举点爆乡里的旅游业。然而,乡村节庆旅游模式的季节性局限,难以带动全年全域的农产品销售。

  “一位老支书的经历触动了我。”乡党委负责人说。日新村村支书邱善梦是典型的南屏老农,勤劳质朴。老邱擅长种菜,经常凌晨4时起床摘菜,乘最早的公交赶往县城卖菜。早市卖不完,老邱就等到午市卖完才回家。这正是南屏3000位留守农人的缩影。

  “认准原生态农产品这个优势没错,但产销模式必须变革。”当地干部群众冥思苦想。今年,县里提出建设“全域大农场”的全新概念,让他们找到了答案。在乡里的号召下,南屏乡生态农业产业协会接过重任,汤军义、翁海洋等乡村能人迅速集结了起来。

  2018年9月4日,南屏乡全域大农场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1974年生的汤军义和1981年生的翁海洋均是土生土长的南屏人。汤军义自2000年开始饲养天台特色农产品——小狗牛,2007年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百余户村民致富增收,目前小狗牛年存栏量达300头。翁海洋2007年从装潢转至生态农业,通过10余年拼搏,为天台生态农产品建立了广泛的销售渠道。

  “南屏蔬菜到县城集市销售,与其他大棚菜同价,原生态农产品的价值被低估了。”热爱土地和农业的汤军义看到了问题的症结。翁海洋则认为,本地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始终在两端,没有无缝对接。

  在思考和探索中,南屏乡对“全域大农场”有了自己的注解:它是以生态农业产业协会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主要面向城市居民,通过以城带乡、以城促乡,为乡村农民发展提供平台,释放乡村土地资源。”乡政府负责人说,这既是初心,也是期盼。

  全域大农场 勾连城与乡

  11月18日,南屏乡开始了第八届红枫节。不到3天里,由“全域大农场公司”推出的农产品大礼包已销售出560多个。这个礼包288元,包括南山小狗牛、“够周猪”、小黄姜、番薯面等4种本地原生态农产品。

  这个礼包,是“全域大农场公司”打出的又一记漂亮拳。每到红枫节,乡里每日涌来游客过万。“看完风景,吃了农家饭,再顺手买几个特产礼包带回去送人。”翁海洋笑着对记者说,这是为产品销路千方百计,借势出击。

  “南屏乡乃至天台县有很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农产品销售商,但长久各自为政,碎片化经营,农产品地域品牌效应很难形成。”汤军义说,当乡里提出建设“全域大农场”,他们豁然开朗。

  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相比,“全域大农场公司”拥有法人资格,对接市场更灵活。目前公司已吸纳8个股东,领域涵盖小狗牛、土鸡、蜜蜂等养殖,小脆果、中药材等种植,以及蒸糕、玉米粉、苎麻等农产品和食品加工。

  以“全域大农场”为载体,勾连起城市和乡村,实现以城带乡、以城促乡,是这群人的理想和目标。为此,乡干部和他们初步探索出3种可操作、能落地的模式,即认购、认租、认种。“比如,天台县人民医院眼科医师罗伟荣,带着几个朋友,每户每年出3000元,认购大农场蔬菜等,总之,既解决种植和销售问题,又把城里人与乡下人‘捆绑’起来。”乡党委负责人说。

  早在今年4月22日,南屏乡就探索性地举办认种认养对接大会。短短半小时内,“够周猪”、小狗牛、山羊、土鸡、石斑鱼等均被客户认养,小脆果等农作物也被现场认种,场面火爆,蔬菜也销售一空。

  11月中旬,东畚村村委会主任汤将义兴奋地带记者来到农户家,指着猪圈里一头体重已超过300斤的大猪说:“这头猪不愁卖,因为它已经有买家了。因为‘全域大农场’的认养模式,村里10余户农家饲养的猪都不愁售卖了。”

  近段时间来,汤军义和团队一直四处奔走上马一个项目,项目计划将20亩大小的田地,试点建设“共享农场”。“我们已对接到5户城市家庭,每户认种3分到5分地,交给本地农户打理。如此,每亩地农户的种植收益可达1万元至1.5万元。”他说。

  不仅如此,团队还将在“共享农场”基础上,打造“共享民居”“共享食堂”。在“共享农场”附近,凡是有闲置房间出租的,都可与“全域大农场”公司对接,按公司标准装修,交给公司经营;公司还将配套建设以土灶头为特色的公用食堂,让游客体验农耕的同时,享受农家炊事之乐。

  不久后,新南屏公路即将开通。从县城到南屏的车程,也将由40余分钟缩短到10分钟。城与乡的距离,已越来越近。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1 一个乡就是一个大农场 2018-11-22 8618659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