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化

建德市更楼街道人才回归带来新气象

汇聚乡贤能量 助力乡村振兴

  从杭州出发,沿着杭新景高速公路行驶,一个半小时后,就到了建德更楼街道。在层峦叠翠的南山顶上,“砚然谷”中华蜂蜜生态园的招牌十分醒目。这个位于山顶的亲子乐园,可以看蜂蜜提取的过程,还能体验DIY制作天然皂、蜡烛和茶叶采摘等活动。

  “离开家的时间越长,就越想回家,那种思念的感觉是没办法用金钱来弥补的。”“砚然谷”项目负责人徐建刚,放弃了北京20多年待遇优渥的工作,毅然决定回到令他魂牵梦萦的故土——建德市更楼街道。目前,“砚然谷”初期投入超过500万元,预计三年内带来2万人次游客。

  在建德市更楼街道,像徐建刚这样情系故乡的乡贤不在少数。更楼街道负责乡贤工作的党工委副书记郑朝红介绍,今年1月,他们成立了乡贤联谊会,目前已经有21位组织成员,主要有在外优秀干部、成功企业家和本土能工巧匠等精英。

  在乡村振兴中,乡贤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在当地人看来,乡贤有先进的发展理念和优秀项目,还有人脉等资源优势。在交流过程中,乡贤们也表达了希望反哺乡村、为建设美丽家乡出谋划策的美好愿景。

  呼唤人才回归,需要告知乡情。更楼街道位于新安江畔,优质的水资源,吸引了农夫山泉、青岛啤酒等水产业。便利的交通,也给当地的物流业带来了发展红利,吸引了全程物流、华鑫物流、路通物流等物流公司入驻。

  自2017年以来,更楼街道不定期地把家乡的发展情况和最新动态告知乡贤。其中,更楼街道共收集到了乡贤们建言献策9件,累计引进乡贤资金6700万元,落实返乡创业项目2个,新增50个就业岗位。

  乡贤的金点子,也在村里落地生根。在许乐村,一个集知识性、趣味性、体验性为主体的产学研基地正拔地而起。许乐村负责人黄裕富说,这个基地由原先的羊圈改造而成,在乡贤的提议下,他们改造了原有厂房,今后还可以体验农家生活和农耕文化。

  乡贤给乡村振兴带来了新活力,也给精神文明建设带来了新风貌。在甘溪村,村民们走进宝泉书屋的“私立图书馆”,享受午后阅读时光。明清古籍、民国作品、连环画……近十万册的馆藏书籍,都来自乡贤胡培泉。

  胡培泉说,自己曾在甘溪供销社工作,这里就是他的“第二故乡”。这次把这些书拿出来,让全村的人都能免费看。胡培泉希望,村民们能够常来坐坐、培养读书意识,同时把甘溪村变成远近闻名的书乡村。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0 汇聚乡贤能量 助力乡村振兴 2018-11-22 浙江日报2018-11-2200010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