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化

省人民医院用心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每件“小事”都不小

  本报讯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宋黎胜 史俊) 近日,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医生们收获了两枚难得的奖牌——在第四季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擂台总决赛上,该院两个参赛项目《互联网+中药饮片代煎配送服务的监管体系构建》《基于服务体验,铸就服务品牌》均获全国银奖。

  这是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具体案例又一次受到全国肯定。中药代煎和医疗服务,看似只是公立医院的两件“小事”,它们如何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在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张国兵正在远程“把关”,他轻触电脑终端上的“药品明细”,可以看到饮片厂上传的配方实物照片,非常方便药师在医院远程核查配方的准确性。点击“操作记录”,煎煮环节和时间逐一呈现。记录显示,一份处方的浓缩过程已达84分钟,张国兵再通过视频核查具体操作。代煎中药从生产到配送的每一个流程,也将显示在患者的微信代煎溯源系统上。

  这是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今年启用的“三位一体监管体系”,即“远程监管、中药体验师和飞行检查”。在浙江,中药代煎已经不是新鲜事,如何将这一服务做到极致?

  “2012年以来我们刚开始尝试代煎配送,患者总会投诉中药味道淡、颜色浅、沉淀多。”张国兵说,药学部同事们调查发现,相对于处方和饮片的质量监管,代煎配送的监管考核相对薄弱。于是,这套医院依托“互联网+”优势,自主研发的“三位一体”系统正式启用。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机器监管,药学部还注重人的体验。近年来,医院从日常投诉较多的患者中选聘了20位中药体验师,主动收集他们对口味、颜色、装量、包装等质控点的意见,每月医院都会回访这些“体验师”,将他们的感受逐一记录,作为改善服务的动力。

  近年来,这样的“小事”对医院来说并不小。每年8月,医院入职的新员工都会接到同样的第一个任务:领取每人1000元的体验基金,用一周的时间,以虚拟患者的身份体验医院各个服务环节。

  护理部主任陈肖敏告诉记者,这样的体验活动已经坚持了6年,搜集到的每一条意见,医院都加以改进。体验小组反馈,住院病人洗了衣服没有地方晾晒怎么办?于是医院的病房里就放置了免费使用的烘干机;做检查的时候觉得B超室位置不好找,耽误时间怎么办?医院就尽可能多地贴上醒目的引导标识。

  “提出的意见改进后,来年新员工的体验将‘复查’改进情况。”陈肖敏说,2017年,护理部共收集到93条意见,涵盖流程、环境、设施、标识、沟通5大方面,由相关职能科室分解、落实,并以“回头看”的形式进一步巩固提高。

  为什么要对这些“小事”较真?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医院的医疗服务意识还比较淡薄,病人只希望能看得上病。而现在,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老百姓的需求是舒适地看病。“作为医疗行业的工作者,我们想的不应该是自己需要什么,而是患者需要什么。每一位患者都希望排队能够少一点、停车能够方便一点、窗口的服务态度能够更好一点,这些看似并不重要,但是与患者息息相关的’小事’,都是医院管理的大事。”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0 每件“小事”都不小 2018-11-22 8805269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