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文化

巨制方得天价

  中国嘉德2018年秋季拍卖,潘天寿指墨巨制《无限风光》以2.875亿元成交,打破了由中国嘉德于2015年创造的潘天寿作品拍卖世界纪录。

  《无限风光》为潘天寿鼎盛期指墨巨作,画家在丈二宣纸上运筹帷幄,指掌翻飞,造葱郁山峰方折块石,塑虬曲古松虎踞龙蟠,挥洒出一轴顶天立地的中国气象。

  在我看来,《无限风光》正是潘天寿“高峰意识”的绝佳典范。潘天寿曾说:“有至大、至刚、至中、至正之气,蕴蓄于胸中,为学必尽其极,为事必得其全,旁及艺事,不求工而自能登峰造极。”潘天寿正是以其识见,以其胸襟,以其奇绝霸悍,在传统中国画的高峰之上愈加增高增阔。

  1962年,潘天寿完成自己的笔墨淬炼,拿出近百件作品从杭州送去北京,交由中国美术馆举办“潘天寿画展”,一时名动京华。这是潘天寿一生至为重要的光辉时刻,然而他依然留守西子湖畔,沉醉在自己的艺术世界里。

  1963年,潘天寿再攀高峰,完成了他平生最大的指墨巨制《无限风光》,尽显其盛年思想精髓与创作魄力,亦是其“为东方文化高峰增高阔”理念的典范佳构。

  2亿天价的背后,焕发的是潘天寿的抱负,它迄今仍给画坛强烈启迪。他以他的出手、他的胸襟、他对画面结构超强的控制力,一扫传统花鸟画的颓靡之气,在吴昌硕的金石路径上腾跃而起,屡攀高峰。所谓“一味霸悍”“强其骨”都是他的毕生追求,这是他的绘画理念,也是他的人格理想。


浙江日报 文化 00010 巨制方得天价 2018-11-22 8805273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