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特别报道

多国青年工作者分享经历

地信新思维
交流新纽带

  本报讯 (记者 孟琳) 连日来,在德清召开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不仅云集了地理信息相关领域的大咖,还得到这一行业青年从业者的聚焦关注。

  地理信息被视为地球的神经系统,世界各地的年轻人都在为打造地球神经系统做哪些努力?11月21日,在大会设置的地理信息青年工作者峰会环节,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地理青年工作者分享了他们的做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来自尼泊尔的地理信息工作者Uttam用中国的这句古语来概括他所从事的工作。他介绍,尼泊尔遭遇地震后,无人机等测绘设备和技术在救灾、灾后重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此地理信息技术得到重视。因此,Uttam等年轻人发起了“Flying Labs”的行动,并成立实验室,将测绘技术和成果用于服务公众,满足社会需求。如用测绘技术来保护自然资源,促进农业生产。

  蒙古约有290万人使用互联网,因此蒙古政府非常重视数字化的转变,正在尝试将所有政务服务放在一个统一的线上平台为公众服务,这其中地理信息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蒙古地理测绘局工作的Bayarmaa Emkhtur说,她留意到,很多人并不知道地理信息的重要性,不少地方存在数字鸿沟。目前,蒙古正在制定地理信息政策框架,努力让大家了解地理信息的意义。

  国土面积仅700多平方公里,却拥有170多个岛屿的汤加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的?汤加土地和资源部地调员介绍,全球气候变化给汤加的农作物生产带来了很大影响,洪灾、高温、飓风等自然灾害不断令农作物遭殃。地调员常年在外搜集数据,监测地形变化和海平面的上升数据,为地质局建模分析提供基础支撑。

  圭亚那地理测绘和规划委员会的Oleta Williams介绍,他们正在开展一些培训项目来普及地理测绘知识,如无人机的使用等。从今年开始,圭亚那的两所大学还开设了测绘的相关课程和专业。他们希望地理信息测绘能在当地年轻人中实现100%的普及程度。

  峰会现场,还有来自中国、喀麦隆、加纳等多个国家的地理青年们畅谈工作经验,交流新思维,地理信息成为国际交流的新纽带。


浙江日报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特别报道 00004 地信新思维
交流新纽带
2018-11-22 8802386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