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特别报道

请关注
地理信息“蓝海”

  研究表明,人类活动80%的信息与地理位置有关。从过去的纸质地图,到现在的导航,虽然只是一张地图的进化史,测绘地理信息却在无形中与我们的生活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

  “地理信息将成为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这是阿里巴巴CEO张勇的最新论断;“遥感、地理信息数据可以更好地促进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转变。”这是京东副总裁周博文的观点……在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上,大咖们默契地将地理信息技术放在了重要位置,不仅让更多行业关注到了地理信息这片“蓝海”,更让公众对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有了新的认知。

  测绘地理信息是一个基础性的行业和领域,尽管天天都在用,但是知晓度并不太高。

  事实上,在生活中,从网约车到外卖点餐,从共享单车到汽车导航……人们通过互联网、手机,便可随时随地获取准确的地理信息;在工作当中,所有的重大工程,所有的技术工作是测绘先行,没有测绘的数据和成果做基础,差分毫都不行。

  如今,国内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商业巨头纷纷投入地理信息产业,基于地理信息的新型应用和服务蓬勃兴起。

  通过在中国举办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这一高规格会议,大家更多地把目光聚焦到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相信今后,在地理信息更多联动城市产业、人口、民生等多元丰富数据后,会在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方面发挥更广泛的作用。而对各行各业的人来说,提高地信意识也应当成为必修课。


浙江日报 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特别报道 00004 请关注
地理信息“蓝海”
2018-11-22 8796057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