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金融

在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有这样一群普普通通的建行人,他们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奋斗在工作第一线,书写着“善建者”形象。请看——

“最美建行人”的担当和情怀

  在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有这样一群普普通通的建行人,他们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奋斗在工作第一线,书写着“善建者”形象。请看——

  “最美建行人”的担当和情怀

  通讯员 王梦影 严国琴 记者 顾志鹏

小善汇大爱 传递建行爱

  建行三尺柜台是叶晓勤不懈耕耘的天地,20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一线柜台,勤勉、严谨、执着,成为了客户口中最感激的“老黄牛”、同事心中最暖心的“叶大姐”、领导眼中最放心的普惠金融“排头兵”、建行青年心中最贴心的“叶老师”。她所在的网点,长期保持全行差错率最低,柜面效率却最高,她在工作中努力展现着自己的才华。

  一份坚守,成就叶晓勤二十四年爱心之旅。

  细心的建行同事发现,逢年过节叶晓勤都会收到许多明信片,这些明信片来自不同的地方,都是孩子用稚嫩的笔迹说着感谢的话。后来,在同事们刨根问底的追问下,叶晓勤才隐隐道出了一两句为贫困地区捐助的话语。回想不久前单位曾有一位同事不幸出了车祸,叶晓勤在参与了集体捐款行动后,又额外捐了5000元,当时同事们都觉得意外,现在回想起来大家才惊觉,原来她一直默默行善而不为人知。

  叶晓勤有一本珍藏多年的相册,里面装满了她从1994年以来的捐款汇款收据,还有她和百余位贫困学生的结对卡。翻开这本厚厚的册子,第一页上的两张票据已经略微有些泛黄,这是叶晓勤最早捐的两笔款项,捐款日期分别是1994年的4月和11月,金额都是300元。1994年,是叶晓勤进入建行工作的第一年,那时候,她的工资每月只有140元,两个月的工资才不足300元,一次看似不经意的捐助,竟然是叶晓勤两个月不吃不喝的工资。大家问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叶晓勤说,那时广播里播出了有关“希望工程”的节目,讲述了浙江某贫困山区艰苦的生活状况。将心比心,自己也是出生在普通家庭,她希望能够为贫困地区的人们提供一点生活上的帮助。

  这样一次由己及人的触发,这样一份不为人知的坚守,一坚持便是二十四年。二十四年来,叶晓勤生活非常节俭,穿衣朴素,只为省下更多的钱,帮助更多的人。从最初每次捐助两三百,到后来每次捐助一两千,再到现在每次捐助三四千,叶晓勤仍然觉得自己所给予的还远远不够。

  作为余杭区志愿者协会的一员,每个星期,叶晓勤都会参加“爱心厨房”的公益活动,利用早晨上班之前的时间,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送去一份热气腾腾的早餐;周末她会赴地铁站做引导员、赴临平山捡垃圾,参加当地志愿者的各种活动。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她也会跟随区志愿者协会一道赴金华磐安县玉峰小学、贵州打召小学等山区学校开展“阳光送爱心,温情暖童心”活动,为山区小学生送上助学金和学习用品。今年8月,杭州市金融工会为叶晓勤所在的余杭支行营业部授予了“晓勤公益之家”的称号,这是杭州市金融系统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公益之家。

  世间最贵的善举,是结缘;世间最大的力量,是坚守;世间最美的人,是默默燃烧着自己,不知不觉点亮了无数人的世界。二十四年,百余张票据、百余张结对卡、数以万计志愿者行动、无数个风雨交加的深夜与清晨,默默为需要帮助的人支起一口温暖的锅……当被人问及一直坚守的原因时,叶晓勤只是平淡地说了这样一句话,“就像献血一样,习惯了也就一直做下去了”。

钢铁般的安全保卫

  张程刚是军人出身,1991年部队退伍后进入建行,2003年起从事安全保卫工作,目前负责金华分行安保条线的系统综合管理。退伍转业时,他从零开始,为了多学早会,他几乎年年主动放弃休假。多年来主动学习安全管理政策和规定,努力钻研保卫业务,逐渐成长为业务尖子、安保条线的全能型员工。经年累月,他已经是全国建设银行系统为数不多的总行级安全检查专家团队成员,受聘浙江省公安厅和金华市公安局的银行业安防建设专家。

  安保工作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张程刚受聘为省分行兼职教师,每年为新员工培训授课,他讲授的《银行营业网点安全管理基础》课程深受新员工欢迎,曾被新员工评为“最喜爱老师”。根据总行的指令参与总行组织的全国建行安全检查工作也是张程刚工作的一部分,在检查中为别人“找茬”,他的工作效能与表现受到总行和兄弟分行的夸赞。系统内,浙江省所有二级分行都留下了张程刚的检查足迹;系统外,他经常参与各金融机构新(改)建项目的会审与验收。“张程刚不仅业务知识扎实,工作态度也非常严谨”,公安部门连连称道。传道授业,张程刚以“师者”的角色,致力织就一张更严密的安保网。总结安保各项工作,每周下发一期全分行共用的《安全学习材料》,彻底解决基层网点安全学习“学什么”的问题,这项工作一干就是12年,坚持不懈从未中断;每年定期、不定期地开办“安全教育流动课堂”,结合阶段安保工作形势和重点任务,把安全教育送到县市支行,有力保证了全分行基层网点员工安全学习教育效果和全员安防意识的提升。

  张程刚还矢志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积极为金华分行安保业务出谋划策,主动为基层行安保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全面支持和重点帮扶,有力地保障了金华分行安保条线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实现“平安创建”目标。安保工作是枯燥的,然而,秉承着“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信念,张程刚立足岗位,踏踏实实干事,从系统管理条线出发,从日常事务的细小、点滴做起,完成每一项琐碎的基础工作。不断地从细节中找出不足,他积累了丰富的基层行保卫工作经验,再从经验出发,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出基层网点应急管理工作新模式。指导营业网点编写应急预案、有效开展演练,推出“指定作业”新模式,通过预设突发事件场景,指定一线网点展开演练。同时,以结果为导向,他认真查看网点演练过程和记录,根据效果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使金华分行一线网点的整体应急处置能力逐步提升。

  勤恳是他的本性,热情是他的形象,敬业是他的态度。张程刚一丝不苟履行了“保驾护航”职责,被评为总行级2013-2014年度、2015-2016年度和2017-2018年度“平安建行”创建工作先进个人,省分行2015年度先进工作者,还多次被评为金华分行年度先进个人和金华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在这个普通的岗位上,他书写着不一样的事迹,筑起了钢铁一般的安全保卫。

誓言无声的追梦人

  1988年,她走进建行的大门,心中默默许下誓言,从此走上了追逐梦想的道路。三十年来,几经挥洒青春与汗水,虽然誓言无声,但她用爱岗敬业的精神,忠诚无私地奉献,践行了当初自己的誓言。她,就是建行湖州分行个人金融部倪颖。

  倪颖先后在网点、个金、信用卡等岗位锻炼过,每到一个岗位她总是沉下心来,刻苦钻研,用专心与韧劲学习业务,成为业务的行家里手。2005年,分行个贷中心刚刚组建成立,她从其他岗位调过来。一切又是新的开始。面对新挑战,她扎根岗位,全身心投入,在个贷岗位一干就是13年。十三年如一日,可能有人会觉得乏味单调,但她却以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干成了全市个贷业务的专家,成为部门业务的顶梁柱。每当有新产品新政策,她就会主动带头学习,为别人答疑解惑,被同事称为“业务宝典”。2015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近年来,随着创新业务在建行蓬勃兴起。为积极有效地抓住市场商机,服务好客户,分行在个贷业务上不断推出创新产品。2015年,该行在全市金融机构首家推出增量公转商业务。2016年,在全省金融机构首家推出存量公转商业务。2017年,全省系统内首家实现公积金快贷实时抓取功能、2018年,成功投放全国首笔文明助农贷。这些创新产品和业务是在省、市分行领导和相关支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一起实现的,里面也同样凝聚了她的一份辛勤努力,一份智慧汗水。是金子总会发光,倪颖年度绩效考核连续多年被评为A档。2014年以来,她多次被评为总行、省分行房金条线服务能手,市分行年度先进个人以及合规先进个人。

  事业和家庭往往不能兼顾。当面对两难选择时,她每次都选择了前者。三十年来,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已不记得有多少个休息天和晚上在办公室里度过,牺牲了对家人的陪伴。

  这就是一个基层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一个最美建行人的情怀。三十年的不忘初心,三十年的岗位坚守,成就的是矢志不渝的蓝色建行梦。如果有人问她是否后悔失去太多,她会淡然而坚定地回答:“我是一名建设银行的党员,为建行增光,为党旗添彩,是我最初的庄重誓言,更是我永远无悔的选择。”

网点建设的“开路先锋”

  提起建行嘉兴分行渠道管理部的宋军,同事们都印象深刻。不管什么时候见面,迎接你的都是他那一张憨厚可亲的笑脸,让人感到舒心,大家都亲切地喊他“宋工”。宋工身材不高,工作起来却是个拼命三郎,入行三十年,他专业专注,孜孜不倦,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建行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近年来,建行嘉兴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综合化、多功能、集约化、创新型、智慧型”发展战略,始终保持物理渠道的生命力和价值创造力,建成全省首家标杆智慧轻型网点、全省首家公积金中心共建大厅网点、全省首家科技支行……在这由拼规模向拼便捷、拼体验、拼效益的创新转型进程中,宋军一次又一次将自己推向“风口浪尖”。

  “首家”,意味着毫无经验可以借鉴,意味着必须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是一次机遇,更是莫大的挑战。梦想的落地,蓝图的实施,在一场场艰辛复杂的鏖战中,写下了他执着的奋斗和追求。

  重在一个“创”字。科技支行从酝酿、筹建到试营业,耗时近一年。最终,在宋军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成功实现全省首家触摸显示台及电子翻书、全省首家智慧笑脸墙、全省首家VR体验区等多项新技术运用,打破原有网点模式,打造全省首家集业务操作、展示体验及创客联盟为一体的特色支行,以全新的视觉形象和“五个共建”的服务理念,得到业界内外高度肯定与赞赏。

  突出一个“闯”字。在全省首家标杆智慧轻型银行——嘉兴洪波路支行正式启动筹备后,宋军全身心投入网点设计与建设中。他主动向技术部门请教,与年轻同事探讨,一点点学,一步步走,最后成功申请并创建了省内首家以网点命名的微信公众号。通过一遍遍观看网上教学视频,他又成功搭建了公众号的“微官网”“社区活动”“网点信息”等专栏。这也是全省首家线上线下协同布局互动的网点。

  落实一个“干”字。“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宋军负责的渠道建设工作,是一项极其纷繁复杂的工作。他勤于学习,对于分行相关的政策制度和网点规划方案烂熟于心;他善于总结,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一套工作方法,总能保质保量地完成精品网点规划建设;他对待同事耐心热情,经常在电话前一坐就是几十分钟,不厌其烦地沟通各类问题。在平凡的岗位上,他融入自己的热情和对建行的热爱,从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业务“金招牌”。

  发展恰如春潮涌。目前,多屏管控、颜值贷、千人千面、互动体感……十二大智慧场景创新运用的总行级旗舰网点——建行嘉兴分行营业部正在率先打造中,宋军和同事们早已担起新任务,踏上新征程,又一次迎难而上,直面挑战,继续践行着一名网点建设者的使命担当,迈开了创新与探索的步伐。

刚柔并济“铁娘子”

  “在困难面前,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求发展才能有突破!”说话干脆,做事果断,营销利落,服务精湛,她就是建行温州瑞安莘塍支行行长郑敏华,一个开朗睿智,知难而上,不服输、不言弃、不拐弯的行长。

  1993年,刚刚20出头的郑敏华进入建行洞头支行工作,1997年调往瑞安支行,到如今已走过25个春秋,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和努力。凭借着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与坚守,她从一名普通员工,一步步成长为网点负责人,曾获得总行、省市分行级各项荣誉,“优秀网点负责人”“先进工作者”是她的代名词。在她的带领下,莘塍支行荣获瑞安支行2017年网点KPI考核第一,她也成为同事眼中样样在行的多面手,客户口中全心全意的服务者。

  郑敏华是一位“刚柔并济”的女行长。在她的字典里,“柔”,不是畏难,更不是退让,是胸有成竹,是厚积薄发。

  2015年,郑敏华出任建行瑞安莘塍支行行长,让莘塍人着实体验到了建行服务到家的感觉。当地红星村、上沙塘、下沙塘村拆迁期间,郑敏华总是挤出时间,主动上门到拆迁社区,一户户和拆迁村民拉家常,在“朋友式”聊天中,也让拆迁村民们了解了建行的优惠政策和优质产品。她的包里总有一本小小的笔记本,认真记录每次交谈的重点,“柔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村民们的青睐。

  不过,看起来平易近人的郑敏华执行起制度则是不折不扣的“铁娘子”。每日早8点10分召开网点晨会已成为传统。只要不是出差或者开会,郑敏华都会准时参加网点晨会,通报前一天的业绩,布置当天的重点工作,鼓舞员工士气,让每位员工带着最饱满的热情开始一天的工作。百忙之中,她也从不放弃自我提升,率先报考通过国家CFP,以身作则,鼓励大家多考证,多充电。她对自己严格要求,对网点其他员工则是关心多、沟通多、理解多、体谅多,“铁娘子”变成了“知心大姐”。强将手下无弱兵,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刚进行的新员工成长为优秀柜员、服务标杆;新手个人客户经理迅速成长为瑞安支行综合考核排名第一名……

  整整25年,郑敏华把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建行。2018年10月,新赴万松支行上任的郑敏华,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继续发扬精雕细琢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用专业、敬业、精业、乐业的“工匠精神”演绎一位“老建行人”的金融情怀与担当。

他在远方 她在近处

  在建行长兴支行营业部,有这么一个温暖的小家庭,爸爸是远赴新疆工作的援疆干部,妈妈是网点的业务能手,也是“援嫂”郜艺晶。他们家中有两个可爱的儿子,大儿子在上小学,小儿子刚满周岁。在这个小小的四口之家中,让人们读懂了什么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

  见到过郜艺晶的人都知道,她是典型的江南女子,清秀文静,而作为两个孩子母亲的她,则在三年陪伴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将自己变成了女超人,无怨无悔地默默守护着小小家庭。

  援嫂如此伟大,可谁又知道她坚强的微笑中还藏着背后的辛酸。作为刚生完二胎宝宝的妈妈,谁不希望丈夫在身边照顾。诚如同事的调侃——郜艺晶是一个已婚的单身人士。所以她需要自己一个人默默地扛起一个家庭,家里的水管漏水了、灯泡不亮了、煤气灶不点火了,需要她“出得厅堂,下得厨房”。人前的她,如此出彩。人后的她,夜深人静的时候,偶尔也会孤独,也希望他的陪伴。工作不顺,遇到挫折时,希望他能有支持肯定的鼓励;身体不舒服,脆弱的时候,希望他能在身边关爱照顾。她的需求对普通人来说是如此简单,但对于她而言却不一定那么容易实现,可她还是一如既往无悔地帮他在家遮风挡雨。

  郜艺晶作为长兴营业部的业务担当,玩得转公私各项业务、理得清轻重缓急,是优秀的网点员工。记得有一次网点已经下班,这时一位单位财务人员拿了厚厚的一叠支票前来办理,她没有半点抱怨和迟疑,认真仔细地帮客户审核每一张支票,同时协助客户在智慧柜员机上办理,又快又好地帮助客户办理完了业务。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正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站在客户的角度为客户办理业务,所以她建立了自己稳定的客户群,客户都非常喜欢找她办理业务,用客户的话说,“找小郜办理业务我们放心!”

  2016年,营业部创建千佳网点,时间紧任务重,同事们都被分配了任务。网点主任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没给她布置任务。这可“惹”了郜艺晶,她找到网点主任软磨硬泡硬是领到了任务。

  郜艺晶家庭是千千万万建行家庭的代表,他们用心浇灌“小家”的幸福之花,用爱奏响“大家”的和谐之歌。

  (本版图片均由建行浙江省分行提供)


浙江日报 金融 00014 “最美建行人”的担当和情怀 2018-11-22 浙江日报2018-11-2200004;浙江日报2018-11-2200007;浙江日报2018-11-2200014;浙江日报2018-11-2200020;浙江日报2018-11-2200008;浙江日报2018-11-2200013;浙江日报2018-11-2200018;浙江日报2018-11-2200023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