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税

续写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

税收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温州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地标之一,1980年12月,温州市颁发了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浙江民营经济就此启航。近40年来,浙江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温州也以“先行者”“探路者”的姿态率先改革,形成了备受瞩目的“温州模式”。

  如今,新时代的温州迎来了新任务——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行区。近日,全国首片“两个健康”试验田落户温州,这座城市再次承担起了“探路者”和“领跑者”的发展使命。

  围绕“两个健康”总体目标,浙江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在一系列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的举措下,这些发源于草根、成长于竞争、磨砺于市场的浙江企业,也再次展现出韧性和活力,主动作为迎挑战,再续发展新篇章。

  优质办税服务

  让民企发展更专注

  “原本至少准备花一周的时间去办理开业手续,没想到半天就全部搞定了,省出的时间能让我好好考虑如何去完善公司近期推出的一款技术方案了!”80后“创客”廖治忠在为浙江敢童科技有限公司办理好开业登记相关事项后,对新税务机构的办税效率赞叹不已。

  “创客”点赞的背后,是税务部门“刀刃向内”的改革成果。据了解,为激发民间创业热情,方便新办纳税人申请办理相关涉税事宜,浙江省税务部门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将新办纳税人可能涉及的11个办税事项整合归并成为1个业务套餐。高效快捷的“套餐式”服务让创客们办税无忧、创业无忧。以温州为例,目前新办企业从受理到领取税务发票可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而一般纳税人认定、发行税控设备等事项可以在0.5个工作日内完成。

  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同样也体现在企业退出上。为契合民营经济循环快的特点,温州税务部门优化注销审批环节,加速注销退出办理,创新推出企业注销“集成并联审批”模式,将企业注销有关税务、社保和市监部门审核流程集成在统一信息系统,大幅提升办理效率。

  浙江帝欧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户受益企业。由于符合业务简单、资产均按规定处理完毕等注销“快办”条件,法人谢选炉跑了一趟就拿到了清税证明和税务事项通知书,他感慨道,“现在办业务需要的资料少、办理速度快,各种服务越来越贴心!”

  足额减税红包

  为民企发展添活力

  大力度推进企业“精准减负”是温州种好“两个健康”试验田的重要举措。为此,浙江税务部门始终在落实减税降负政策、服务民营现代化经济体系上持续“发力”,一方面落实好国务院各项增值税改革措施和支持创业创新优惠政策;另一方面树立“摸清需求,精准服务”思维,加强减税政策效应分析,全面推进“高效服务”。

  兰普电器集团就是一系列减税政策红利的受益企业之一。前不久,在奥地利施泰尔马克州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中国论坛“一带一路”中欧合作与创新论坛首映礼上,兰普电器的电控产品大放异彩。谈及集团取得的发展成绩,公司负责人算了一笔“减税账”:“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空间。”据介绍,以增值税税率下降为例,连带以增值税金额计征的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等其他附加税减少,今年5至10月,兰普集团共减少税款70多万元。

  金红阳是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前几天的税企座谈会上,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政策扩围后,伟星新材今年又将多扣除1800万元,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做强品牌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由于科技研发上充裕的资金投入,伟星凭自行研发的智能制造核心装备项目获得了国家级立项,为伟星新材成功转型为智能制造企业注入了动力。

  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的密集落地,为浙江民营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持续动力。据统计,截至9月30日,全省退还留抵退税60多亿元,惠及纳税人2491户,其中向《中国制造2025》、高型技术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退税超过40亿元,向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企业退税超过10亿元。

  新型税企关系

  让民企发展有底气

  “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相辅相成。”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道出了“两个健康”之间的内在联系。

  根据温州描绘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路线图,温州将推出8项内容助企业家“健康成长”,从22个方面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和措施,为全省带好头、为全国作示范。”

  为更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温州税务部门在为企业提供纳税服务的同时,也积极开展税企党建共建、延伸建设法制基地等方式,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成长“固本强基”。

  浙江新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万早对此深有体会。作为全省第一家与机关单位党支部共建的民营企业,新力在制度建设、文化创建、政策交流、管理指导等多方面都取到了不少“经”。“在税务部门帮助下,我们建立了企业自己的文化走廊,大大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获得感。”陈万早介绍说,因开展党建共建,税企双方的交流相较之前更坦诚和顺畅;借力于频繁的税企交流,企业也得到了税务部门更及时、精准的政策指导。

  作为我省税企共建法治基地之一,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法治税务建设融入了企业的整体规划,在财务制度、税法遵从上还发挥了引领作用,对产业链上游的合作伙伴产生了积极影响。比如在发票的规范性上,奥康主动为其上游合作伙伴开展培训,从规范开票开始,引导他们成为合规纳税、依法经营的典范。

  “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速,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加快落实负面清单制度……伴随着各种改革信号的不断释放,浙江民营企业得以更加专注地勤练发展“内功”,以更积极的姿态拥抱世界。


浙江日报 财税 00012 税收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2018-11-22 8786170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