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税

公交专用充电桩
首次在瑞安投用

  充电站打通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本月初,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安装的20台公共汽车专用充电桩通过验收,正式投入使用,服务瑞安市域范围内上线的10辆纯电动公交车。

  据悉,这是该市投入使用的首批公交车专用充电桩,标志着供电公司服务地方民生工程,推进电能替代又见新成效。此项工程的投产,对减少空气污染、缓解能源短缺、促进地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深远影响。

  当天,瑞安市公交公司总站停车场内,20台写有“电动汽车一体化充电机”的新充电桩整齐地摆放在停车场内,这些充电一体机由柜体、电气模块、计量模块、监控单元、充电接口等部分组成。据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黄朝董介绍,新增的公交车充电桩属于直流充电机,交流输入电压为380伏,输出电压范围为200至750伏,额定输出电流是240安,输出功率为180千瓦。

  据了解,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号召,推进城市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今年9月初,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与瑞安市公交公司达成公交车充电站网络建设协议。根据协议,瑞安市公交公司将计划于今明两年推广32台新能源公交车,今年11月首批上线10台新能源公交车;同时,为服务新能源公交车,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也计划于今明两年建设40个公交车专用充电桩,今年11月20台公交车专用充电桩将率先“上线”。

  根据计划,国网瑞安市供电公司选址于瑞安公交总站内建设新能源公交车充电服务站,方便公司车及时充电。经过1个多月的紧张施工,首批公交车专用充电桩项目于10月底完成施工,并顺利通过验收,于11月6日正式投用。

  “感谢供电公司给我们的大力支持,使我们顺利安装充电设备,让我们的新能源公交车正常运行。”工程按期投运后,瑞安市公交公司总经理林卫权说,“新能源公交车的投入使用是瑞安市开展‘绿色’公交的试点,随着新能源公交车的稳定运行,我们将陆续引进纯电动式新能源公交车,为市民带来更清洁环保的交通工具。”

  据悉,目前该市已拥有70多辆油电混合公交车,计划将在5年内把所有市域公交车全部更新为纯电动城市公交车。

  黄朝董表示,新能源车辆的使用和发展正在逐渐成为社会主流趋势,充电站的建设和投用,在为新能源公交车服务的同时还能有效解决新能源车主充电难的后顾之忧,供电公司为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辆提供可靠的硬件设施保障,将助力瑞安早日进入节能环保、绿色出行的新时代。

  除公交车专用充电桩外,瑞安市供电公司还积极筹建多个公用充电桩。随着城市快充网络的逐渐覆盖,电动汽车畅通无阻地行驶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美丽瑞安再添新绿。

  (陈成成 薛若丹 倪集龙)


浙江日报 财税 00012 公交专用充电桩
首次在瑞安投用
2018-11-22 浙江日报2018-11-2200007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