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财税

浙江税务助力破解发展难题

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显成效

  小微企业是浙江制造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和创业创新领域的活跃力量。据统计,全省190万家小微企业,占到了全省企业总数的97%,2017年贡献了全省GDP的65%、税收的54%、出口的76%。

  今年初,我省制定了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为此,浙江税务积极作为,通过减税降负、精准破解融资难、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进一步破解“小微”发展难题,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减负效应明显 助力“小微”轻装上阵

  今年10月,经过长期调研,浙江税务局出台了“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一发布,一场对于小微企业园大走访的活动在全省拉开帷幕。活动对省内8个国家级和68个省级重点小微企业园,进行了重点走访,征求企业意见建议。这些都将作为解决小微企业办税“堵点”“难点”的源头资料。

  为小微企业松绑减负,温州市税务局主动联系各方力量,与公安、市场监管、人民银行联合发文,对新办企业开办从受理到领取税务发票3个工作日内完成,一般纳税人登记、发行税控设备、发票领购等,在0.5个工作日内完成,从企业进入市场“第一步”就开始减负。

  2018年1至10月,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的611户小微企业,享受税收减免1500万元以上,同比增长两倍多。园区办公室主任邢鸿燕说:“我们的园区里可以看到最新的政策公告;通过税企微信群,我们可以和税务部门实时沟通咨询。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和辅导,是我们政策受益面100%覆盖的最大原因。”

  一组组数字背后,是助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的动能。据统计,今年1至9月我省累计免征增值税税额超过80亿元,享受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的纳税人871万户次。这些真金白银的红利,正帮助着千万小微企业实现减负。

  “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得好不好,要体现在数据上,更要落在企业的心坎上。10月我们在全省开展了督查活动,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省通报,并要求马上整改,力求把工作落细落实。”省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融资难题缓解 银税合作互惠共赢

  今年7月,我省建立小微企业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税务局是15个成员单位之一。如何加强部门联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成为浙江实现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助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难题。浙江税务先行一步,近年来一直积极助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2018年,是“税易贷”在建德落户的第4个年头,金融机构和税务部门共享区域内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及时将A、B级名单推送到金融机构,将纳税信用转化为有价值的融资资本。截至9月,建德市税务局已与当地三家金融机构签订协议,合计为153户本地小微企业提供6644万元贷款。建德市鑫达金属工艺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受益企业。该企业近年来受到行业大环境影响,遭遇资金周转不灵等问题,但凭借A级信用等级评价,成功从农商银行贷款400万元,并于次年盈利后,提前还清了贷款。

  精准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创新案例不断地在全省上演。在绍兴诸暨,银税合作推出小微成长卡,为小微企业提供小额信用贷款服务,降低融资成本;在湖州吴兴区,税务部门定期向银监会提供“黑白”两份名单,交互区域内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实现征信互认;在金华,税务部门联合当地银监会累计将102341户纳税信用A、B级纳税人作为优良信用记录记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上半年928户小微企业受惠。

  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税务部门落实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免征增值税11.7亿元;联合银监等部门推进“银税互动”工作,助推小微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成本,银税互动贷款金额255.25亿元,惠及2.67万户小微企业。

浙江税务助力破解发展难题

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显成效

通讯员 杨 咪 本报记者 傅静之

创业创新提速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浙江金安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小微企业, 2017年度不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未能享受优惠政策,2018年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扩围,该企业成为优惠政策的受益者。

  “减免税额对我们发展初期的企业来说,增强的是我们的信心,使我们敢于迈开创业创新的步伐。今年我们企业计划投入近100多万元进行新型路标涂料研发和扩大再生产,企业效益有望翻一番。”浙江金安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菊介绍到。

  90后创业青年陈都,从一开始就乘上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这驾“马车”。他经过对国内创业环境的丰富调研,在2018年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扩围后,设立了浙江昱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生物工程技术开发、咨询、交流、转让、推广服务。“除了享受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扩围带来的红利,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能享受加计扣除的限制的取消,让我们企业加大研发的积极性更高了。”陈都的企业在利好政策的激励下,成立没多久就与美国MG燃料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专有使用领域与地区转授特许协议》,合同总金额160万美元,按约定,预计今年可在税前抵扣近4万美元。

  “让小微企业轻装上阵,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提振创业创新的信心,是税务部门的职责所在。”温岭市税务局局长金国庆道出了浙江税务部门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决心。浙江税务部门在新机构组建后,第一时间全面整合原国税地税业务,专门针对创业创新小微企业开展“一条龙”辅导,从增值税税率的适用、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的减免等,所有涉税业务均实现了“一次上门”和“业务全覆盖”。


浙江日报 财税 00012 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显成效 2018-11-22 浙江日报2018-11-2200005;浙江日报2018-11-2200008;浙江日报2018-11-2200009;8786173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