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专版

长兴小浦镇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两列小火车 穿梭花海银杏林

  长兴小浦镇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两列小火车 穿梭花海银杏林

  杨斌英 许 旭 郑经苑

  越过千亩花海,穿梭古银杏林,一红一黄两列小火车缓缓驶来……时值初冬,尽管天气一下子冷了下来,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景区却仍客似云来,坐在观光小火车里,一边是色彩斑斓的花海,一边是满目金黄的银杏叶,让前来的游客们啧啧赞叹。

  观银杏,是深秋至初冬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盛宴,八都岕之前就被称为“世界古银杏之乡”,但是旅游业却从来没有像如今这么闹猛,游客一波接一波,俨然成了“网红打卡地”。

  2017年4月,在长兴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小浦镇八都岕明确了创建省旅游风情小镇和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目标。同年8月,经过前期充分谋划,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正式启动。2018年8月,八都岕景区环境提升进入百日攻坚阶段,小浦镇全力加快项目建设,丰富旅游业态,依托古银杏树资源,建设十里古银杏长廊醉美乡村旅游风情带,2018年11月景区对外试营业。

  “现在景区等待坐观光小火车的游客常常排起长队,仅这个项目一天的收益最高可达8万元。”小浦镇生态旅游办主任张治锋兴奋地说,生态环境变美了,集体收入提高了,百姓日子红火了,乡村就这样振兴起来了。

旧貌新颜

从一季游变成四季游

  “呜——”随着一声汽笛响,长兴小浦镇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的两列小火车,载着一车厢一车厢的游客又开动了,途经花海、银杏公园,在绿水青山中行驶,伴随着金黄色的银杏叶飘落,撒下欢声笑语一片。“真是太美了!”游客们纷纷感慨,拿起手机、相机拍下这美丽的景致。

  “景区升级后,观光小火车、千亩花海、古村民宿、银杏长廊等旅游项目全面提升了小浦镇乡村旅游的品质,带给游客全新的体验。”小浦镇常务副镇长孙敏华介绍,整个景区旧貌焕新颜吸引了游客蜂拥而至,今年银杏黄叶期间,截至目前,游客总量已经是去年同期2.5倍。

  据介绍,小浦镇八都岕,属天目山余脉,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山坳,拥有“两面青山夹一谷”之地势,其中又以十里古银杏长廊而闻名,连绵12.5公里长,3万余株原生态银杏树遍布其中,现存百年以上古银杏3600株之多,三百年以上有376株,千年以上银杏树5株,因而被称为“世界古银杏之乡”。

  生态优美的八都岕,每当秋风吹过,碧绿的银杏叶就悄然被染上了金色,便迎来了这一年中游客纷至的季节,但是,叶黄客来,叶落客走,游人如织的场面在秋季闹过之后,其余季节却显得有些冷清,毫无疑问,单一的旅游业态,局限了乡村的发展。

  如何突破瓶颈?振兴之路,从创新中谋变。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小浦镇邀请了中国美院进行整体设计,统筹兼顾,以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为主线,既维护乡村风貌,又突出地域特色,打造醉美乡村风情带。原本“一季旺”的景区,由两列小火车串起,打造多元业态的“四季游”——

  春来,满山遍野花开,随着花海项目的推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今年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获评“浙江省最美赏花胜地”;夏至,新建银杏谷漂流运动休闲项目,由浙江圳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3500万元打造;秋到,又是一年的主打品牌,银杏叶黄与花海共媲美,再添一分亮丽;冬临,大雪装点青山,小浦镇计划引进温泉等项目。

  “一季一特色,打造四季皆可游的路线,让乡村真正振兴起来。”小浦镇副镇长金飞表示,聚力品质提升,如今小浦镇正不断创新乡村旅游产品和业态,优化旅游功能布局,丰富旅游内容,延伸产业链条,打造银杏风情、花海畅游、乡村休闲等多种特色旅游体验。2017年八都岕旅游总收入11656万元,接待游客19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环境提升

从一村美迈向全域美

  一图规划下,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景区在“养心憩岕 杏福八都”的定位下,一方面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古银杏独特的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文旅资源,提高旅游吸引力。

  “以前进景区的路坑坑洼洼,现在改造后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地开进来,方便极了。”说起景区的变化,处于景区核心地带的方一村村民蒋大伯笑呵呵地说。道路通而百业兴,2017年,进景区道路小柏线道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拓宽,建设1.5米宽标准步行道,实现人车分流,还同步进行三线下埋、天然气管道铺设,提升了整个小区的“门面”。

  这只是八都岕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最直观的改变之一。2017年8月,包括小柏线道路拓宽在内,全线强弱电上改下、沿线房屋立面及庭院风貌整治提升、八都堰水利及景观、杨林涧生态治理及景观游步道改造等7大项16项子项目,以符合5A级景区规范为目标打造,全面提升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建设的不断深入,八都岕景区以方一村为核心,由一村美迈向了全域美。2017年,方一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今年又连同八都岕内的其他4个村一起,共同投资1200万元打造观光小火车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20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

  为了让这份美丽持久“靓”起来,在全域化景区建设的道路上,小浦镇坚持“政府引导、村民参与”原则,在景区改造之初,八都岕全体村民就表决通过《八都岕村民公约》《八都岕餐饮住宿行业自律办法》等村规民约,达成建设共识。之后,镇村干部深入开展大走访宣传,引导村民积极配合,加快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推进沿线围墙拆除、庭院开放,建设全域大花园,截至目前,已入户宣传3900余次,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此外,在整个环境提升中,小浦镇十分注重对生态的保护,特别是古银杏资源。该镇与高校合作,为古银杏树制定养护方案,尤其是千年古银杏树做到“一树一案”,岕里各村成立专门的养护团队对银杏树进行跟踪式养护工作,共耗资600余万元,1600余人次,对2301棵银杏树进行修枝、复壮等养护措施。

  如今的八都岕,古银杏树恢复了往日光彩,走在村里,路面干净,村庄整洁,建筑立面美观,农房等建筑物与村庄环境协调一致,村美景美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特色民宿

从无序化转型品牌化

  通过全域旅游建设,如今小浦镇道路、景观绿化、设施配套等不断完善,美丽经济持续发力,特别是乡村旅游的红火带动了民宿经济的发展,从原本的小打小闹、零散无序农家乐,走向了更高端的特色民宿品牌化打造之路。

  “好环境引客来,现在根本不用怕房间订不出去,房间价格在700~1300元之间,每个周末都是爆满的。”谈起民宿的发展,方一村“浔·隐苑”民宿主人蒋建中直说“有盼头”。他们兄弟俩合开的这间民宿就坐落在村口的银杏公园旁,当深秋一片片金黄的银杏树叶落下,整个民宿沉浸在一片绚烂的金色海洋之中,让人沉醉。从今年国庆节期间试营业到现在,生意一直很红火。

  “现在玩的项目多了,留得住客人,游客一天比一天多,我们这里也常常客满。”同村的望雅千怡民宿老板蒋一天,对在这里发展民宿的前景也非常看好。他介绍,节假日期间,尤其是银杏节旺季,来这里游客以上海、杭州、苏州为主,很多都是慕名而来,民宿床位入住率达80%以上。

  而在这之前,小浦的旅游也曾经过了一段冰冻期,传统的农家乐跟不上发展的脚步。“按照最新最严要求进行规范办证,要求有住宿的业主必须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对于无证经营的,依法联合工商、公安等部门进行查处,通过整治规范提升一批、严格查处关闭一批,提升农家乐的整体层次。”小浦镇生态旅游办主任张治锋介绍,从2015年开始,小浦镇积极推动特色民宿培育,连续3年出台鼓励政策,给予资金配套奖励,并且通过设计方案联合会审、施工过程全程指导、按图验收等形式,严把特色民宿准入机制。

  经过前两年的培育和发展,外来工商资本及本地自主创业资本形成了民宿创业圈,正在逐步引领十里古银杏的旅游发展,最终实现富民增收。截至目前,岕内共有民宿41家,其中精品民宿17家,另有在建精品民宿21家,2017年共接待过夜住宿游客38万人次,餐饮接待95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8159万元,带动从业人员230人。

  旅游和民宿业的发展,让村民致富路更宽广了。“现在农产品都很好卖,游客喜欢,民宿需求也很大。”每当农闲或节假日时,当地村民们常常在家门口摆些自家种植的蔬果和土特产售卖。

  为了形成良好的秩序,如今在旅游景区摆摊都要取得审批许可了,2018年旅游旺季期间,八都岕经审批许可销售农户达330多人,销售产品以白果、土鸡蛋、番薯片、野柿子等为主,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土特产销售额近1000万元,在带动八都岕村民致富营收的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区域农副产品的推广。

项目落户

从产业兴步入新时期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钱从哪里来”是必答题,也是一道有难度的题。这一现实的问题解决不了或解决不好,乡村振兴这一最美好的蓝图就无法绘就或大打折扣。在小浦镇,建设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景区全部采用高标准,庞大的财力从何而来?

  小浦镇常务副镇长孙敏华表示,一方面是县里财政的强大支持,另一方面则是社会资本的强势注入。今年以来,小浦镇通过全力以赴加快完善八都岕基础设施建设,筑巢引凤,努力提升景区对旅游项目的吸引力、产业集聚的支撑力和区域发展的带动力,引进社会资本近18亿元开发建设——

  盘活原银杏山庄项目,由上海贤尊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0.49亿元,打造包括银杏古街、银杏谷酒店等,集餐饮、住宿、旅游观光、产品开发营销等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区。值得一提的是,在由徽派老宅复建的银杏老街,布有老戏台、观戏台、老茶馆、茶吧等业态,还有八都岕的特色民俗及美食文化呈现,游客们可在此放慢脚步感受大山生活的优雅,也可领略世界古银杏之乡的别样风情。

  新建太湖天泉项目,由浙江恒玥集团投资5.8亿元,打造集精品酒店、艺术馆、竹林观光、生态休闲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新建漫十里民宿部落项目,由浙江愚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8000万元,利用现有10余幢民居改建民宿,打造集住宿、餐饮、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文旅综合部落。

  ……

  一个又一个项目的落户,激发了美丽乡村发展的活力。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除了吸引外来资本投资置业外,也吸引了一大批在外经商、打工的本地村民回乡,发展了云栖舍、银杏故里、林中阁等特色星级民宿,让乡村成为创业的热土。

  如今,随着乡村旅游发展的日趋深入,八都岕十里古银杏长廊景区正以崭新的姿态走来。“村庄环境更优美,家家户户能增收,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壮大,这就是我们在未来几年里想要达到的目标。”小浦镇党委书记郎涛期待着,全镇人能在更加绿色生态、充满乡土风情的环境中安居乐业,共享美好生活。

  (本版图片由小浦镇人民政府提供)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3 两列小火车 穿梭花海银杏林 2018-11-22 浙江日报2018-11-2200003;浙江日报2018-11-2200005;浙江日报2018-11-2200010;浙江日报2018-11-2200015;浙江日报2018-11-2200007;浙江日报2018-11-2200012;浙江日报2018-11-2200019 2 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