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营造清朗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清廉村居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清廉乡村建设,紧盯薄弱领域、薄弱环节,全面扎紧正风肃纪、农村巡查等防范廉洁风险篱笆,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清廉乡村正逐步形成。我们将根据省委、省纪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发挥好农办的牵头协调作用,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推动清廉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营造清朗空间。

  一是坚持制度固廉,完善清廉乡村体制机制。我们将推动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协调有关部门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细化履职规范,固化履职内容,完善村务监督工作机制和程序,加强监督管理。推动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为村级干部行使权力划定“边界”,构建到边到底的小微权力清单责任落实体系,加快推进小微权力清单标准化建设。推动深化村级事务公开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方位、全过程推进村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并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村级延伸。

  二是坚持高压护廉,构筑清廉乡村纪律屏障。协同推进乡村正风肃纪,坚决纠正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创新思维模式加强党风、政风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协同推进农村巡查工作,紧盯关键问题和关键领域,全覆盖开展农村巡查,配合做实巡查“后半篇文章”,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狠抓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以“定向监督”方式,聚焦扶贫政策落地见效、扶贫项目过程实施、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干部工作作风,对“事、钱、人”进行全方位监督。

  三是坚持文明育廉,厚植清廉乡村文化土壤。助力家规家训进村入户,在全社会营造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的良好氛围。助力乡风文明移风易俗,营造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陋俗、反对铺张浪费的舆论氛围。助力清廉文化阵地建设,开设“清廉讲堂”,建设“清廉景观”,开辟“清廉阵地”,推动形成党风正、政风廉、乡风清、民风和的浓厚氛围。

  四是坚持组织抓廉,建强清廉乡村干部队伍。配合建设一支过硬的骨干队伍,配合组织部门加强乡村两级干部队伍管理和建设,把真正干事、为民、担当、廉洁的人推上更大舞台。配合建设一支身边的监督队伍,选优配强村监委成员,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配合建设一支严格的执纪队伍,不断提升乡镇纪检监察队伍监督执纪能力水平和责任意识,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营造清朗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9-30 8386911 2 2018年09月3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