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坚持“五个注重” 培育清廉文化

  清廉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承接,与时代精神内在统一。加强清廉文化建设,既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的战略举措,也是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会同省纪委,把清廉文化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作为抓党风、树新风的重要载体,积极寻求清廉文化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的结合点,探索打造独具浙江特色的清廉文化品牌,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建设清廉文化,必须注重深挖内涵,以研究阐释立“清廉”。近年来,省纪委、省委宣传部协调有关单位,先后制作了《郑义门:孝义传家九百年》、临安钱氏家训、余姚王明阳家训等电视专题片,编辑出版了《浙江传统家规读本》,让清廉文化在传承中创新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系列课题研究、组织专题理论学习、深挖传统文化资源,进一步加大清廉文化研究阐释力度。

  建设清廉文化,必须注重培育弘扬,以主题宣传倡“清廉”。近年来,我们指导推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电集团,全方位、多视角地报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强化正反典型教育,当好舆论监督“啄木鸟”,不断推动清廉浙江建设深入人心。

  建设清廉文化,必须注重结合融入,以活动载体扬“清廉”。 近年来,我们把清廉文化融入文明创建活动、社会宣传活动和群众性文化活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结合贯穿融入”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清廉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导向。

  建设清廉文化,必须注重成风化人,以文艺作品颂“清廉”。近年来,省纪委、省委宣传部指导有关地方和单位,组织排演了《徐文清公》《陈三两》《铁面御史》等多部廉政戏剧,深受各界好评。下一步,我们将推出更多体现清廉主题的作品,把浙江的清廉故事讲出来、讲精彩,把浙江清廉文化的精神内涵写出来、传下去。

  建设清廉文化,必须注重建用并举,以特色阵地促“清廉”。这些年来,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等7家单位,命名了36家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我们还扎实推进清廉文化进礼堂。下一步,我们还将提升清廉文化阵地,用活基层文化阵地,拓展校外教育阵地,使之成为广大群众培养清廉意识、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场所。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坚持“五个注重” 培育清廉文化 2018-09-30 8386886 2 2018年09月30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