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愿做一辈子个体户

——访中国第一位个体工商户章华妹

  编号10101,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已经38岁了。它的主人章华妹,如今还在温州卖纽扣。

  58岁的章华妹,说话声音沙哑。说起自己成为“中国第一个个体户”的经历,她只用了三个字:“没想到”。

  在车水马龙、绿树成荫的温州市人民西路254号,温州市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牌匾上,蓝底白字标记着“中国第一个个体工商户”。1980年12月,从一张编号10101的工商营业执照开始,包括章华妹在内的个体户第一次拥有了合法的经济身份。

  重新提起“个体户”这个几乎与改革开放同时出现的词,涌动心头的依然是一个时代所释放出的创富激情。1979年4月,为了生计,章华妹在家门口的解放北路上摆起了一个卖布小摊。

  一张小桌,或是一条小凳,上面摆满零碎的小物件,“卖印章、卖玩具、卖纽扣……”吆喝声回荡在整条街上。18岁的章华妹是周围个体户里年纪最小的。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在温州铁井栏、环城路、木杓巷最为集中。这三条被温州市民亲切地称为“马路市场”的街巷,活跃着中国第一代个体工商户的身影,也出现了最早的一批“万元户”。

  原温州市工商局副局长陈寿铸,当年为包括章华妹在内的1844人发放了全国第一批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1980年12月,陈寿铸将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交到章华妹手中。此后,温州“无街不市、无巷不贩、无户不商”,千千万万“蚂蚁雄兵”涌入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创造出一个个令人惊叹的传奇。

  成为“正经”生意人后,章华妹一家把房子改造成一间几十平方米的小店铺。此后十年,章华妹历经了温州第一代创业者所共同经历的“商海浮沉”。她的主业多次更迭,生意有起有落,很多个体户都渐渐消失在时代浪潮中,但章华妹凭着一股子劲,坚持了下来。

  和38年前相比,今天注册个体工商户已成为一件非常简单的事,但把生意做好则不那么容易。

  据浙江省工商局统计,截至2018年一季度,全省在册个体工商户达397.1万户。

  在中国第一张个体户营业执照旁边,还挂着章华妹2007年成立的“温州市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为了控制品质,她拉来合作伙伴,自己开工厂、做设计。“生意要做大,还得开公司。”章华妹说。

  今年春节,章华妹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决定把公司交给儿子余上京经营,自己“退居二线”。她说:“虽然公司目前一年有数百万元的业绩,但近年来发现自己渐渐跟不上节奏了。以前,客户都是上门取货,现在都在网上做生意,我对网络不在行。”

  但章华妹只要不外出,还是天天在店里。记者跟着章华妹做了半天生意。8时30分,店已开门,店里上千种纽扣,她都分得清清楚楚,什么样的扣子到她手里一掂量,成色、价格便知道七八分。7月是纽扣生意最淡的时候。来了一位老客,带走了一包纽扣:“如果配得好,我回头微信上下单。”

  说起改变她命运的第一张个体户营业执照,章华妹说:“有人告诉我,如果把那张营业执照拿来拍卖,少说都值几十万元。但我没那个心思。那张执照对我来说太有意义了。如果可以,我愿意做一辈子的个体户。”

  【记者感言】改革开放40年,“个体户”这个词汇,变成了现在常说的“创业者”。但不变的是“章华妹”们身上不安于现状的精神。“第一个个体户为什么诞生在温州?因为温州人敢闯敢试肯吃苦。”章华妹说。他们吃得苦、耐得烦,经历风雨后,虽然生活舒适,依旧奋力打拼,有的人即便在商海中“呛水”也没有放弃。从个体户到创业者,“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激励一代代人顺应潮流,推动市场变革。为过去骄傲,为未来更上层楼,这也是创业者应有的精神风范。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我愿做一辈子个体户 2018-08-08 7965508 2 2018年08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