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中外专家丽水共论生态产品价值

  本报丽水7月29日电 (记者 暴妮妮 丁施昊) 29日,来自全国各地和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丽水,共同研讨一个主题: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绿色发展。研讨会由丽水市委市政府、省发改委、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办。

  “生态产品价值”是指一定区域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最终产品与服务的价值,由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在2013年提出,可以经由核算而量化,形成一个数值。我国在2017年将浙江等四省作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十多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丽水不仅致力于生态环境的修复,更积极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斯坦福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格雷琴·戴利在了解到丽水近些年推出的一系列生态保护与生态产业发展的举措与机制后,认为丽水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的探索与成就,走在了世界前沿。

  不少与会嘉宾都注意到了丽水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所体现出来的价值。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欧阳志云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本身就是高质量发展无可比拟的资本。

  研讨会上,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休·波斯翰结合澳大利亚大堡礁国家公园的项目情况,发表了他的观点:发展旅游和保护生态其实是个共赢的过程,生态好了,游人就多了,经济效益自然逐步增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中外专家丽水共论生态产品价值 2018-07-30 7883781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