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乐清:上下同心齐发力 小镇蝶变展芳华

  共建共享所激发出的绿色发展强大动能,让小镇蝶变,一展芳华。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乐清市设计各种活动载体,以干部带头做表率,为环境综合整治奉献力量,不断提升小城镇硬软件环境。

  引擎带动 上下协力共整治

  乐清市各地积极探索“党建+环境整治”模式,通过多种形式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天成街道各村每月开展义工活动,对背街小巷、房前屋后进行清扫及整治不文明行为。通过义工活动,万桥一公园、万桥二公园、马良公园及天成休闲公园的环境卫生得到了长效的维护和管理,村庄环境卫生大幅提高,群众参与整治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加强。

  7月5日,清江镇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活动,动员全体群众参与其中,清理了多处陈年垃圾堆积点和背街小巷的垃圾死角。得益于每人贡献的一份力量,美丽的家园焕发出新的生机。

  凝心聚力 由己及人集众力

  乐清各地引导干部开拓创新,带头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蒲岐古镇文化有多年研究的蒲岐镇古城研究会会长对古城EPC项目设计、选材等方面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充分融入古代元素,体现古风韵味。此外,蒲岐镇北门村和西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及古城研究会两位成员组成政策处理团队,经常上门做群众工作,获得群众的信任,积极配合政府的整治要求。

  虹桥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出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机关干部包村方案》,将23个重点村的背街小巷整治工作落实到联村责任领导,并确定联系科室、站所及牵头人。此外,通过党员联系户的方式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将落实情况作为检验党支部战斗力的重要标准,并纳入村干部年度考核,出台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把“门前三包”落实情况纳入量化考核。

  芙蓉镇党委政府牵头开展社会捐资活动,方大、德威和鸿峰三家企业捐资460万元建设公园路,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该镇还凝聚乡贤力量,利用“乐商”回归,投资黄金溪两岸开发项目,不仅整治了环境,而且发展旅游经济。同时该镇还利用民资打造文化礼堂、黄金溪民俗文化馆等文化项目,完善了小城镇周边配套,突出了芙蓉文化特色。

  擂台争锋 互学互比争先进

  乐清市将党建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紧密结合,以各地党组织为龙头,开展“村村有赛台”活动,调动全员参与整治的热情。白石街道第二季度以“厕所革命”为主题,大力开展各村卫生死角整治活动,提升人居环境,该街道将擂台赛的结果纳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考核中。同时推行“改厕”奖励机制,每一处公厕以补助70%为基准,并根据考评结果,对优秀村补助基准可上浮到80%、90%甚至100%。

  智仁乡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助力省级卫生乡的创建。经过擂台赛,智仁乡下岙、大井头、西滩、象周、大台门等村的环境卫生和秩序得到大幅提升,“门前三包”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干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责任意识明显提高。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乐清:上下同心齐发力 小镇蝶变展芳华 2018-07-30 浙江日报2018-07-3000011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