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文化

华人艺术家陈三敢创作路桥十里长街系列油画

一诗一画间 水乡展古韵

  本报讯 (通讯员 庄向娟 项懿) “云横神女庙、雨过福星桥”,“泼刺黄鱼长尺半、如飞摇到路桥船”。十二幅油画,再配以十二首古诗,一诗一画间,生动展现出路桥十里长街的古韵。日前,由华人艺术家陈三敢创作的路桥十里长街油画,被制作成《诗画·十里长街》邮票及纪念珍藏册首发。它让熟悉路桥十里长街的人回到过去,触摸到厚重的历史和温润的记忆。

  路桥的“十里长街”是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这条老街是路桥商贸的发源地,是省内保存较为完整的历史街区,具有江南城镇、水街一体的传统格局,水乡风貌和文物古迹相对集中。如何存留老街如同淡墨渲染的江南水乡风韵,如何挖掘悠远的意境,路桥人一直在努力探索。“老街一路一桥都是景,既要描绘出景的别具一格,更要领略到景色背后的人文,那才是老街的魂。”去年,路桥区政协相关领导看到一套为庆祝中美建交37周年,由华人艺术家陈三敢创作的油画系列邮票及纪念珍藏册时,萌生以这种形式推广“十里长街”的想法。

  陈三敢祖籍台州,收到请求便欣然应允了创作一事。2017年6月份,陈三敢来到十里长街采风,之后便创作了这些作品:福星桥上,清代诗人蔡涛吟诵着“云横神女庙,雨过福星桥”;快船埠头处,清代诗人宋世荦的“泼刺黄鱼长尺半,如飞摇到路桥船”情景再现;民国诗人胡泳洋写下的“江南四壮士,立志雪国耻”配上“潞河言志”的画面,呈现于十里长街的言志亭处;涩水所写的“山水泾通潞水处,鱼翔浅底鸟低飞”成为三汊塔影最美的注解……

  祖述事物发端,下迄时代潮头,《诗画·十里长街》于方寸之间集中展示出路桥人文精粹。

  说到创作经过,陈三敢提到,这12幅作品,并非都是“一步到位”,而是从20多幅作品里精挑细选、反复打磨出来的。陈三敢认为,创作绝不只是画家的自我较真,更饱含一群人的呕心沥血。

  的确,历史上留下来的诗句为十里长街平添了许多底蕴,鉴真、朱熹、叶适等名人来到路桥治水、治学、治政,更是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但把这些人文精粹都汇聚到方寸之间,则凝聚了诸多人的心血。王林坚的《长街赋》为作品压轴,蔡建人的书法、梁昌新的篆刻都亮相于作品上,当路桥对外介绍自己时,这每一页的“路桥味道”都让人细细品味。更重要的是,老街悠久的历史不能割断,当我们驻足老街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的正是先辈们留给我们的沉甸甸的人文精神,擦亮它们,我们的脚下才有了根。

  《诗画·十里长街》是从历史深处投递过来的信笺,也是路桥对远方客人发出的一份邀约。


浙江日报 文化 00009 一诗一画间 水乡展古韵 2018-07-30 7888811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