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生态

南浔环境综合治理显成效

水清白鹭飞

  本报讯 (通讯员 张斌 记者 许雅文) 日前,在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含山风景区,点点白鹭或悠闲踱步,或觅食嬉戏,宛若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摄。

  “白鹭对生态环境非常挑剔,被称为‘水质状况监测鸟’,生态环境好了,就都飞过来了。”村民倪水坤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每天都会到含山旁拍摄白鹭。他回忆,今年以来,白鹭成了含山风景区的常客,这样大规模的白鹭群,他已看到多次。

  “近年来,我们陆续对村内的20多条河道和37处小微水体进行整治修复,并加大了植绿护绿的力度。”善琏镇含山村党总支书记杨坤良说,通过整治温室龟鳖棚等“三棚”和农业养殖尾水处理,控住了河道污染的源头;同时,还注重保护岸上的生态环境,组织村民在房前屋后植绿护绿,响应实施“一村万树”工程。

  如今,生态美引来白鹭栖,今年白鹭的数量更是往年的二三倍。善琏镇人大副主席鲍学俊介绍,善琏镇结合湖笔小镇创建,在河道两岸建设了滨水公园、石雕等设施,并陆续建成了运河文化景观带、含山集镇段休闲生态走廊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水利风景。

  “不仅是白鹭,今年5月南浔镇适溪村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这些‘环保鱼’‘环保鸟’的到来,说明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南浔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日报 生态 00010 水清白鹭飞 2018-07-30 7867312 2 2018年07月30日 星期一